王文涛:确保强措施堵漏洞补短板抓整改取得成效

2020年05月01日08: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强措施堵漏洞补短板抓整改取得成效

4月30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我省防控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关心支持,为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反思自省,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安排,将疫情防控作为全省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工作,把扭转防控被动局面、扎扎实实取得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松劲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贻误战机,一错再错,让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要深刻汲取教训,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项梳理,深入查找,立即开展全省紧急行动大排查,进一步强措施、堵漏洞、补短板,持续抓好整改。要坚定必胜信念,狠抓工作落实,以零感染为底线目标坚决防止医院再出现交叉感染,全力以赴做好患者医疗救治,确保在绥芬河和牡丹江外防输入、哈尔滨内防反弹这“两个战场”“两条战线”取得成效,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稳定的疫情防控环境,为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体现出龙江责任担当,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五一”疫情防控战,倡导哈尔滨、牡丹江市民居家过节,在全省广泛宣传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的重要性,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流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做到“三不聚”,对顶风违纪者要严肃问责。要对旅游景区限流限量,加强对重点场所管控。要下功夫严防医院交叉感染,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应检尽检、标准防护、扩大检测、严格陪护工作要求,用铁一般的纪律执行院感防控规范流程。要确保集中隔离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要集中力量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尽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做好常态化管控,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加快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每个县市在二级综合医院和疾控中心各建成投用一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做到应检尽检、需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毫不放松国境线“点线面”管控。

牡丹江近日因对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管理不力,多人聚餐,致使新增4名与境外输入病例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责令牡丹江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写出书面检查,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李海涛、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李毅、王冬光出席会议,孙东生列席会议。(记者王坤)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