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睡机不睡——探访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研究基地的“黑灯工厂”

2021年03月22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人睡机不睡——探访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研究基地的“黑灯工厂”

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精密机械加工研究室的车间内,卧式加工中心在夜间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加工航天产品零部件(3月18日摄)。

  近期,作为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试验及试验技术研究基地的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四〇一所)将能够24小时不间断、无人值守进行生产的“黑灯工厂”模式运用在日常生产中。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四〇一所生产任务快速增长,该所研发团队以提高设备使用开机率和有效加工时间为核心目的,在人力和物力不增加的前提下,基于现有的卧式加工中心等设备,进行了适度信息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改造和升级,最终,将点火装置金属件和安全机构柔性制造单元试行24小时工作模式。夜间自动化设备进行产品粗加工,白天工人上班后进行精加工及后续操作,这种“白+黑”的生产模式形成了人歇、设备不歇的“人机协同”状态,既提高了设备使用的开机率,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生产效率提升2倍以上。未来,该所还将继续将“黑灯工厂”模式不断推广到其他航天产品加工领域。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