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开展高空绳索救援训练 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查看原图】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开展高空绳索救援训练 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开展高空绳索救援训练 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1年04月24日08:36

人民网哈尔滨4月24日电 为进一步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切实做好应急灾害事故应对准备,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充分利用绳索救援类装备,扎实开展专项训练,提升全体指战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用好“救命绳”。

训练前夕,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各类抢险事故救援中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为参训指战员介绍常用的各类安全吊带、手持上升器、ID下降器等设备的性能,并介绍维护保养措施、使用注意事项等。训练过程中,培训骨干点对点指导,开展锚点制作、单绳上升与下降、微距上升与下降、单绳过结点、双绳上升与下降、8字结、蝴蝶结等科目训练。按照先常见后特殊、先容易后困难、先通用后特种的原则,定位崖、谷、坡、洞、井、楼等各类环境,开展模拟实战训练。

此次培训以理论讲解、实操示范、分组施训、实装训练为主,有效提高了指战员对各类灭火救援和抢险救援事故的处置能力,更让他们认识到了绳索技术在高空、山岳、水域等救援中的重要性。日后的训练中,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将常态化加强绳索救援技术的训练力度,丰富和完善综合战术方法,提高全体指战员的协同作战能力。(苏靖刚、张佳辉、朱传正)

图片由张佳辉、朱传正拍摄。

分享到: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