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祝贺!中国轮椅冰壶队夺金!队长是咱龙江人

2022年03月12日21:0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3月12日电 (杨雪楠)3月12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战胜瑞典队获得金牌,这是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平昌2018年冬残奥会夺金后的成功卫冕。在决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黑龙江运动员王海涛在关键时刻投出漂亮的“双飞”,有力助力了中国队最终夺金。

王海涛在比赛中。图片由黑龙江省残联提供

王海涛出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由于9岁突发急性脊髓炎,从此无法站立,医生判断他将终生与轮椅为伴。一次在观看电视转播残疾人体育比赛时,王海涛看到他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的样子,也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和方向。

2008年,王海涛加入黑龙江省轮椅冰壶队。当年轮椅冰壶运动在我国刚刚起步,各方面条件并不完备,没有专用场馆。王海涛和伙伴们要经常利用其他运动队休息的时间上冰,训练时间经常安排在中午、晚上和凌晨。不但训练时间要见缝插针,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运动员在训练中更要承受一些健全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轮椅冰壶没有刷冰环节,完全靠投壶力量和路线控制,务必一击即中“落子无悔”。对投壶精准度要求极高,练习难度也更大。在寒气逼人的冰壶场上,一个投壶动作,王海涛要练上数万次。十几年坚持下来,冰壶运动渐渐成为王海涛生命中的一部分。

不但要技术过硬,冰壶比赛还需要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和对手斗智斗勇,在长年的艰苦训练中,王海涛磨练出勇敢顽强的性格、勇于挑战的意志和承受压力的“大心脏”,成为了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

平昌2018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王海涛与队友配合默契,最终战胜劲敌挪威队,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在冬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4年后的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王海涛与队友们面对瑞典队,再一次顶住压力,卫冕成功。

3月12日,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贺电中提到,在展示中国力量的赛场上,王海涛顽强拼搏、沉着应对,展现了黑龙江残疾人的精神风貌,谱写了身残志坚的生命赞歌,生动诠释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黑龙江残奥运动员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必将鼓舞所有残疾人振奋精神、自强不息,点亮梦想、突破障碍,展现拼搏的力量、感受生命的绽放。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