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鹤岗:用阳光政务吸引项目落地

2022年04月06日07:4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随着省百大项目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项目提前开复工,鹤岗市今年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奏响春之序曲。

近年来,鹤岗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招商平台建设,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大企业、大项目到鹤岗投资兴业。鹤岗市依托石墨、煤炭、农业等资源优势,利用靶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项目招商相结合模式,加强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鹤岗不断更新投资机会清单,细化入库项目,确保入库项目能达到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该市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等,实施精准招商。过去5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63个,总投资213.6亿元。

大项目的纷纷落地和快速发展,离不开鹤岗市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的努力。这里为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吸引了中国五矿、中海油等重量级项目纷纷来此投资,以“上一个项目,干一个产业链”持续发展为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

鹤岗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刚说:“吸引各类项目、企业落户鹤岗的,是一项项阳光服务政策。”鹤岗加强顶层设计,细化责任分工,制定了《2021年度鹤岗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了市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下设了煤及化工产业、石墨新材料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等11个重点产业专班,以及央企总部和乡贤企业家、校友企业家、全要素保障、绩效考评4个工作专班。

在创新招商思路、活化招商模式上,鹤岗市通过发挥商会、知青群体、校友群体的优势,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发挥专业招商机构的作用,充分利用存量企业人脉资源、驻外商会等,多方收集并研判信息,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引资。

鹤岗在制定《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意见》中,包含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本地企业支持办法》《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三部分,在审批服务、固定资产投资、经营贡献等方面,最大限度对企业进行奖励。围绕全市重点产业,深挖资源优势,搜集目标企业,编制了《鹤岗市投资合作发展报告》《鹤岗招商投资机会清单》《鹤岗市重点招商产业链图谱》,拍摄了《鹤岗市招商引资宣传片》。

鹤岗市依托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优势,锁定目标企业,积极开展网上招商、云招商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省市驻外商会辐射当地企业的作用,宣传推介全市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优惠政策,吸引外省市企业家到鹤岗市投资兴业。(柏长虹 记者 王白石)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