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龙江县开展“五早行动”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4月27日13:23 |
小字号

大地回暖,农事渐忙。为了农业生产能开好头、起好步,龙江县在第一时间启动“五早行动”,力促“五保目标”实现,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目前,春耕生产已经拉开帷幕,玉米播种已经全面开始。

早动员,保落实。随着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龙江县根据自身积温、土质和水源等资源条件,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提早将大豆和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屯、农户和地块。同时,成立了大豆、玉米、水稻、杂粮、经济作物栽培技术指导小组,分类指导农户适区适地科学种植,全面提升作物增产能力。今年,龙江县粮食作物种植意向为509.38万亩,同比增加15.88万亩。

早执法,保安全。“目前,全县春耕所需的1.07万吨种子、12.72万吨化肥、3.1万吨柴油、482吨农膜已经全部下摆到位。”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旭介绍说。龙江县在保障春耕物资供应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农资生产经销企业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行为,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检查门店156家次,查处种子违法案件4起,罚款10.67万元,全力保障春耕农资安全。

早筹资,保资金。据了解,为加快备耕资金自筹进度,龙江县采用“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贷款模式,整合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农业补贴等相关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鼓励支持扩大贷款投放额度。截至3月末,龙江县备春耕总需资金32.25亿元已全部筹集到位。

早检修,保质量。为做好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龙江县开展“科普之冬”活动,以多元方式指导农户学习储备科技知识,重点围绕农机检修等关键技术对农民进行培训,现已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培训2.62万人次,在3月末前春耕所需农机具 61858台套,已全部完成检修。同时,加大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先进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并计划新购大马力拖拉机、高速插秧机和精量播种机等先进农机具116台套。

早还田,保利用。为确保秸秆“应离尽离”,龙江县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将秸秆离田还田的目标任务、作业机械、技术模式等细化分解落实到屯、农户和具体地块,采取网格化管理,签订任务书。坚持秸秆农用为先的原则,龙江县今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165万亩,已落实具体地块52416块。(吴昊天、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