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下调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基数

2022年05月2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2日电 (杨雪楠)5月22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阎更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哈尔滨市在医疗保障方面出台了两项惠企政策。一是延期缴纳医保费,二是降低医保缴费基数。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相继出台了助企惠民政策,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轻和缓解参保人缴费负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仅2020年2月至4月,就减征了企业医疗保险费共计6.3亿元,惠及企业3.8万户。2021年,围绕助企纾困又出台了缓缴医保费政策,惠及5695户企业,17.5万人延期缴纳医保费1.68亿元。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减轻参保单位和参保人缴费负担的又一有力举措。

关于继续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在2021年医保缓缴政策基础上,医保缓缴期限由2022年6月30日延长至12月31日。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力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无需申办医疗保险费缓缴手续。在延期缴费期限内缴纳欠缴的医保费后,个人账户资金按政策规定予以补划,对缓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按规定给予报销。

关于降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对于全市所有用人单位、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由现行的74380元/年调整为70380元/年。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结束后,统一对单位职工缴费基数进行调整,自2022年1月起对缴费及个人账户进行差额补退。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将覆盖全市6.3万户参保单位和142万参保人,缴费基数降低后,预计减轻参保单位和参保人缴费负担约4.4亿元。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