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因疫情造成信用逾期?黑龙江这“四类群体”可免费申请调整征信记录

2022年06月02日18:2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日电 (杨雪楠)6月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省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赵庆德介绍了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居民贷款逾期的支持政策,以及防范“征信修复”乱象采取的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赵庆德。石启立摄

赵庆德介绍,当前,部分企业与个人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履行还款义务。中国人民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指导黑龙江省各级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四类群体”的征信权益保护工作。

“四类群体”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但未住院的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等。符合“四类群体”范畴的企业和个人如果出现征信逾期记录,可以向人民银行或信贷业务发生机构提出征信异议申请,维护自身征信权益。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所有正规征信维权渠道及流程都是免费的。

围绕“四类群体”征信权益保护,中国人民银行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组织全省各级人民银行、接入机构网点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加强征信权益保障相关政策解读与指导,及时了解、回应公众的诉求和关切;二是组织各征信接入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指导各接入机构制定工作制度,改造业务流程,通过调整“四类群体”还款计划等方式防止发生征信逾期,对于已经发生逾期的,指导接入机构设立绿色通道,按照特殊流程给予征信记录调整;三是畅通公众异议、投诉维权渠道,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专线“12363”,对于公众反映的征信权益方面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对于各类征信异议、投诉给予快速回应、办理。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地方法人接入机构累计为18.4万名个人和1948户企业调整了征信记录信息。

关于“征信修复”乱象问题。目前社会上的确出现了一些机构和个人,利用人民群众缺乏征信知识和法律常识的弱点,假冒行业领域专家,以“征信修复”“征信铲单”“征信洗白”为名目,欺骗误导人民群众支付高额费用,委托其办理征信维权事项。轻者骗取钱财后失联,重者骗取征信信息用于非法行为,甚者诱导企业和个人伪造假材料、假证据,使企业和个人承担极高法律风险。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征信权益不受侵害,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3月中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启动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一是联合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厅、网信办印发《关于联合开展黑龙江省“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高效凝聚各部门监管合力。二是要求各征信接入机构深入排查本单位在征信异议处理以及征信投诉结果反馈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规范征信异议处理流程和信息核查。三是加强征信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自行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共排查159家工商信息和广告中带有“征信”“征信修复”字样的企业,清理违法广告3条,指导48家企业完成整改,其中31家变更工商信息,17家完成自主注销。6家企业被依法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向市场监督管理、公安部门移交3家企业线索。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把“四类群体”征信权益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接入机构的督导,强化政策指导和信息监测,切实保障“四类群体”征信权益。同时,继续秉持“开正堵邪”工作思路,持续推进黑龙江省“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内含有“征信”“征信修复”等相关字样的企业进行实地筛查,督促完成整改,对涉嫌非法买卖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依法立案侦查、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征信知识宣传,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征信修复”反诈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广泛增强人民群众的防骗反诈意识。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