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数字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部规划印发

2022年01月29日19: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9日电 (杨雪楠)1月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张琢介绍,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以下简称《优化营商环境规划》)《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规划》(以下简称《数字政府规划》)和《黑龙江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介绍了三部规划的有关情况。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张琢。石启立摄

《优化营商环境规划》绘就优化营商环境“龙江方案”

编制《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体现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创新性、独特性和开拓性。在国家没有制定上位规划的情况下,创新研究编制全省第一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规划,体现了黑龙江省注重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的特点,也进一步丰富了以《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基础的“1+N”优化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坚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强调大力创新体制机制,奋力跳起摸高,努力从跟跑、并跑到实现超越,并提出到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便利度显著提升,迈入全国中上游行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相适应的更具竞争力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

坚持系统施治。《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提出“1+4”规划体系,并结合省情细化实化国家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提出建立完善79项配套制度机制、实施318项改革措施,确保改革成果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市场主体。

《数字政府规划》构建“146N”数字政府建设架构

《数字政府规划》强调,加快升级政府智慧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模式,并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省一体化数字政府,数字基础支撑能力大幅度提升,力争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数字政府规划》的出台,填补了黑龙江省该领域规划编制工作的空白。

《数字政府规划》按照“数字政府即平台”理念,围绕创新构建一个覆盖全省四级政府的一体化数字政府平台、搭建四大数字基础支撑底座、聚焦六大专题领域、打造百花齐放的N个场景化应用,确立以“146N”思路引领全省政府运行协同效能实现大幅提升。

《数字政府规划》以数字化引领、协同化推进、场景化应用为突破,提出建设共享大平台与共治大系统,破除信息孤岛,推动数据按需有序共享,提升业务协同效率,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与“一屏统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打造“诚信龙江”特色品牌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突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聚焦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并提出到2025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水平全面提升,信用监管基本实现各领域全覆盖,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大幅增强,基本建成与黑龙江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要求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信用信息“全覆盖、多维度、高质量、高效率”归集共享。积极推广惠企便民信用产品与服务,拓展“信易+”场景应用领域,不断满足个性化、多层次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信用服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群众关切、社会反响强烈、失信易发频发的重点领域,提出实施六大基础建设、五大建设工程、十大领域诚信建设行动和十三类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大力推广“共享即惩戒”“码上诚信”和建设“诚信商圈”等诚信创新应用,持续打造“诚信龙江”特色品牌。

下一步,省营商环境局将按照“早快准严细实”要求,大力改革创新,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