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不断完备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体系运行机制建设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6月06日08:51 |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森防办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持续推动完善大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体系建设,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启动建立指挥部成员单位包片检查责任区工作运行机制。

该机制明确了大庆市11家森防指重点成员单位分别对应11个森防责任县区,要求各包片责任单位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紧要期和各重大节日节点,深入包片检查责任区督促检查、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及时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群死群伤事件、烧毁林场村屯灾害的“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此次,成员单位包片检查责任区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填补了大庆市森防领域市级层面落实防灭火日常监督管理责任,构建综合立体式“大森防”工作格局的空白,将有力推动大庆市加快形成科学、统一、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体系,为森防工作的整体成效提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11家森防指重点成员单位督查事项涉及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抓好常态化工作、提升防灭火及救援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共4个方面。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重点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是否健全,工作职责是否明确,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预案是否修订到位,是否制定各种火灾扑救、避险预案;是否根据预案安排进行避险、扑火演练。

抓好常态化工作,重点检查行政首长负责制、经营主体责任制、行业管理责任制等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野外火源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发布禁火令;推广“防火码”“电子入山证”信息化管理制度情况等内容。

提升防灭火及救援能力,涉及防火道路、桥梁、瞭望塔、检查站点是否进行了维护;停机坪和蓄水池是否达到规定要求。物资保证储备是否充足,保管账册和出入库手续是否齐全等内容。

加强宣传教育培训,重点检查是否制定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方案;是否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禁火令宣传等。(记者 刘健)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