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数“智”经济引领城市未来

2022年06月15日12:5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6月15日电 (韩婷澎)6月15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哈尔滨市“促进四大经济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数字经济专场。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修宽介绍了哈尔滨在科创数字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

刘修宽介绍,哈尔滨市数字经济技术创新资源富集,拥有哈工大、哈工程、中电科49所、中船重工703所等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语言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团队;人才方面拥有38位两院院士,以及一批数字技术领域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物。科技企业方面,全市拥有1751户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840家,占比接近一半。创新载体方面,2021年11月,哈尔滨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获得科技部批复,是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载体。试验区批复以来,多个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其中,2022年4月,由省市科技部门共同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预算1.5亿元。

为加速推动哈尔滨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市科技局已制定《哈尔滨市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等多项方案、措施,已报送市政府研究审定。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哈尔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载体,以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发展为手段,支撑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突破“无人农机环境感知认知及作业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推进“国家智能农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哈尔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推广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寒地应用等多项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成为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引擎,为“六个龙江”“七大都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