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勃利县倭肯镇正阳村:宅基地小菜园儿换个思路就生钱儿

赵宇清
2022年06月27日08:4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宅基地小菜园儿换个思路就生钱儿

村民正在耕种小菜园。黄晓慧摄

  夏至时节,记者来到勃利县倭肯镇正阳村,村民们正在菜园里拔草、浇水,很是忙碌。原来这个村与七台河市万亩田合作社合作,租用农民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并在菜园子里栽种生菜、香菜、豆角、辣椒、茄子、西红柿等20余种蔬菜,打造了绿色无公害小菜园。

  今春4月底,正阳村农民在村委会的发动下,一边整地种大田,一边参与民宿改造和小菜园生产劳动增收。目前小菜园里各种小菜郁郁葱葱,栽种的花苗不久就可花香四溢。生菜、香菜和小葱已摆上餐桌,小辣椒长到两寸多长,豆角秧爬上支架,茄子开出紫色的花朵,小菜园的果树也结出串串果实。

  村民王继凤说:“自从有了生态小菜园,我们每天都在小菜园里工作、劳动,有一个多月了,挣了2000多元工资!”

  生态小菜园集观光、餐饮、采摘、研学、体验等多业态于一体,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新模式,带动村集体和村民 “双增收”。村委会通过大力宣传,社会各界积极认养、认购小菜园,很多小菜园的菜地都“名花有主”。每逢周末,城里人带上孩子老人,约上三五好友,驱车来到这里侍弄庄稼,园中品茶,体验农耕乐趣。孩子们可以荡秋千、喂养小动物和家禽,参观矿泉水厂制作生产流程和黑木耳种植过程。游客可独门独院家庭聚会,可直播打卡,享受田园淳朴惬意的这一方小天地。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农耕用品,让来者去追忆那难忘的流金岁月,留住乡愁。

  正阳村党支部书记尹利梅告诉记者:“小菜园已被列为省级巾帼生态小菜园,33户村民闲置房屋和小菜园得到租用和改造,与此同时给我村90余户农家菜园带来生机与活力。我村这些小菜园使得三方受益,一是闲置房屋户主出租房屋受益,部分房屋被翻新改造一新;二是村民获取再就业机会,每天可增收四五十元;三是村集体经济有了新进项,小菜园的盈利收入里20%会归入村集体收入,小菜园正为正阳村带来大变化。”(黄晓慧 记者 赵宇清)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