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集中心思抓招商、集聚精力上项目 双鸭山市为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7月05日08:42 |
小字号

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大上项目、快上项目、上大项目。今年以来,双鸭山市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激发全市上下把心思集中到抓招商、跑招商、忙招商上,把精力集聚到引项目、落项目、建项目上,把劲头用在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上,为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据悉,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了首季开门红。1-4月份,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3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5月末,全市已落实省市百大项目和500万元产业项目196个,实现开复工118个,开复工率60.2%,完成投资16.9亿元。

紧盯目标、加压奋进,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双突破”。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各项任务指标量化分解到四县四区、市经开区、11个扛标部门和2个驻外服务中心,同时每位副市长牵头负责一个产业链招商。市委还成立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八个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推进专班,负责包保推进,强化任务指标完成。对县区和部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签约、投资、落地、开工、投产、达效等情况一季度一晒单。全市上下紧盯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确保二季度任务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发挥优势、创新方式,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内资外资实现“双增长”。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突出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做深“八大产业链条”,综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的要素,找准自身比较优势,突出2-3个重点产业,按照“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思路,加快策划生成一批有本市供给优势、有市场需求空间的好项目,力争每年引进2-3个产业链支撑性项目。精心包装项目,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建设年限及投资概算等,基本达到项目建议书的程度,并做好项目选址、资源匹配等要素配套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扩大专业招商,按照“一套重点招商项目、一套国内外重要客户、一套招商政策、一套对接计划”的要求,绘制“招商路线图”,建立“政府团队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的招商机制,推动粗放式招商向系统化、专业化、差异化招商转变。在强化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的同时,积极搭建线上招商平台,鼓励推行“云推介”“云考察”“云洽谈”“云签约”等线上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展招商途径。强化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大数据库,摸清招商项目行业内领军企业,并对重点客商“量身定制”招商项目,实施敲门招商,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提升招商能力,既要勇于招商,更要善于招商。

精准调度、强化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数量投资实现“双提升”。紧盯“四率”,加强施工调度和驻企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招商项目要保落地,对重点线索、在谈项目特别是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或签订框架协议的项目,责任单位要成立“一对一”跟进专班,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制定详细洽谈方案,加大对接洽谈频次,及时跟进洽谈,争取早日签署正式合同。拟建项目要保开工,对审批权限在国家和省里的拟建项目,专人专责推进,一盯到底;对审批权限在地方的拟建项目,实行“联审联批”“网上并联”“一网通办”等模式,落实“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措施,能快则快、能简则简,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对主体开工难度大的项目,可以先开工配套工程,确保能干的先干,力争六月份再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在建项目要保进度,强化节点倒逼,挂图作战、强力攻坚,有针对性地开展“百日攻坚”,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项目责任单位建立服务专班,实行驻企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问题,最大效率加快建设速度。竣工项目要保投用,对竣工验收的各项手续,相关部门提前介入,确保主体配套建设同步到位。对建成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要及时纳入规上企业目录,使生产经营成效直接体现经济发展成效。

优化环境、强化保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最强支撑。创最好政务环境,以招商未落地项目和民营企业堵点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操作流程,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环节和手续,切实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创最优服务环境,采取领导干部带头、项目单位负责、工作专班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见实效。创最低成本环境,认真对照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逐条逐项研究梳理,制定政策清单和流程清单,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切实提高政策红利转化率。创最全要素环境,对招商项目围绕立项、可研批复、用地指标、区域环评以及资金、用工、水电气运等给予全方位支持。对谋划的所有重点项目,金融部门要提前介入,做到项目前期与融资设计同步推进,避免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停工、缓建,坚决杜绝半截子工程。同时妥善处理好加快项目建设与改善生态环境的关系。(记者 杨军 李莹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