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走流程”见成效

2020年05月31日0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走流程”见成效

  双鸭山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走流程”共发现窗口单位和民警在制度规范、接待环节、审批事项、反映回馈等六大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53条,落实细节11处,特别是在服务方式、服务态度方面立行整改9起,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4月份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双鸭山市公安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

  以上率下,全面深入“走流程”。截至4月30日,全市87名各级公安机关各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克服防疫工作压力,全部沉到一线业务单位,以普通群众或以企业身份办理各类公安业务的形式主动开展“走流程”,对主管或随机遇到的公安业务事项,从细节处查改问题,并实现相关公安业务事项全覆盖。

  细化方案,明确责任“走流程”。市局党委提出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必须带头“走流程”、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处级干部的必须带头“走流程”、涉及行政审批、公共窗口服务、行政执法等重点任务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带头“走流程”的“三必须”原则。为方便日常工作和督促汇总、提醒提示领导注意“走流程”的全部环节,市局作风办把方案内容以表格的形式细化为七大项56小项,使“走流程”各主要事项一目了然。市局政工部门把“走流程”情况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述职事项,列入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办公室制定相应工作计划,保证领导“走流程”专门时间;督察部门根据计划,把“走流程”作为重点事项予以跟踪督导问效。

  贴近群众,务求实效“走流程”。通过“走流程”打破领导干部坐机关、关在屋内查找和解决问题,领导干部通过亲身体验办事流程,真正体验群众办事的难处,实现发现一个漏洞、解决一类问题、优化一个机制、固化一套制度的做法,切实转变服务作风。

  通过“走流程”,双鸭山市公安机关办事流程更精简,服务更高效。治安部门负责人办理旅店特种行业审批时提出办理时限由5日减为3日,当日可结的即日办结,并为申办业户提供简单、易懂的材料样板;出入境部门在办证大厅改进邮政快递服务,群众办完证件即可在大厅办理邮寄业务;尖山分局在户政大厅进门处设置引导员,对来办理业务群众进行询问和相关指导;友谊县局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措施”执行不够严密、适当增加卡口执勤人数,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在高质量完成入城人员身份信息核查的同时,确保流通速度。(王娇 记者 刘晓云)

(责编:王旭、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