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宋加忠: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振兴动力活力

2022年07月2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26日电 (杨雪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标志着新时代黑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中共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加忠说,落实省党代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既要谋深、谋细、谋实,更要落准、落地、见效。

宋加忠表示,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和推动改革。聚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深化改革各领域、全过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谋划和推动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促进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要围绕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划和推动改革。健全统筹城乡发展机制,构建促进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重点改革,让“沉睡”的农村资源资产活起来,打造农业现代化新动能。

要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谋划和推动改革。构建对俄经贸合作发展新机制,发挥自贸试验区首创性改革、集成式借鉴的示范作用,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健全国际产能合作机制,推进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要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谋划和推动改革。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深化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育等覆盖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民生改革,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宋加忠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立“四个体系”和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深化改革攻坚创造了有利条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改革办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的300多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标对表、认真梳理、及时整改,确保中央改革部署在黑龙江省落地生根、见到成效。让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黑龙江最显著的特征、最生动的实践、最壮丽的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