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张少波:用科技力量端起“中国饭碗”

韩婷澎
2022年07月2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张少波在对采集的土壤进行成分化验。人民网 韩婷澎摄

盛夏的黑龙江北大荒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际,大国粮仓的蓬勃脉动里正孕育丰收的希望。

端牢“中国饭碗”,肥沃的黑土地不可或缺。如何才能给黑土地“增肥”,是广大科研工作者一直不断潜心科研攻关的问题。

在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找到张少波时,他正在与同事对采集的土壤进行成分化验。“我们会根据土壤特性对化肥用量进行科学配比,根据结果为农户量身定制‘测土配方施肥卡’,指导种植户科学施肥,提高用肥效率。”张少波边忙边说。

建三江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2018年9月25日,在金秋最绚烂的时节,这片黑土地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

“我当时负责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土壤化验情况,总书记问得详细又专业。”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少波总是格外激动。“与总书记握手的瞬间,那手掌的温度传递出的温暖与信念直达我心底,如今依旧记忆如新。”

“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习近平总书记对黑土地保护提出明确要求,这也是不断激励张少波潜心科研的驱动力。

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少波主要负责土壤化验、研发新种、发展栽培技术等工作。“我深知,未来北大荒农业的发展主要在科技创新上。”几年来,张少波与同事们围绕黑土地保护工程,重点在优化施肥、精准施药、旱平免搅浆等方面开展黑土地保护技术研究,七星农场目前已实现了减少常规氮、磷、钾化肥的施用量10%以上,亩产增产粮食42公斤,累计增产粮食22万吨,节本增效4.9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这12个字铿锵有力,饱含深情。”张少波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科研人员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我们未来努力与发展的殷切期盼。“从事农业科研工作9年,我深刻理解搞科研靠的就是一份信念,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总书记的到来让我认识到这份坚持是值得的。”

几年来,张少波和同事们在良种引进、良法配套、良田保护方面开展课题170余项,与院士工作站合作引进落实品系材料万余份,开展智能叶龄诊断、旱管节水控灌、绿色防控减药等技术攻关。他还带领团队加强科技服务,向种植户累计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5万多份,培训种植户及周边市县农民10万多人。“我们要让科技成果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张少波说。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张少波说,“农业有奔头,农民才有希望,作为第三代北大荒人,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贡献自己的一份科研力量,让七星稻米香飘千万家,用科技的力量端起‘中国饭碗’。”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