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营造优质“生态圈” 实现人才“近悦远来”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8月01日14:20 |
小字号

2020年12月15日,黑河市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当天共有36名优秀人才拿到了公寓钥匙。首批入住公寓的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平措说,公寓是单人单间模式,淋浴、电视、网络等各类设施非常齐全,他对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况都比较满意,虽然家乡远在西藏,但在黑河也有了“家”的感觉。

为吸引留住人才,黑河市着力建设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人才安居计划,建设人才公寓600套,实现了市县两级人才公寓全覆盖,筑巢引凤打造了人才“安乐窝”。人才公寓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还规划了咖啡角、图书室、会客区、健身区等配套活动空间,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让引进的人才在黑河找到“家”的感觉。

建设人才公寓,既解决了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又彰显了黑河引才、爱才、留才的诚意和决心,这是黑河市切实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黑河市着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牢牢牵住优化服务这个“牛鼻子”,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营造拴心留人的舒适“生态圈”,激活人才“一池春水”,用热心热情服务体现爱才的温度、招才的诚意,靠事业、靠感情留住高层次优秀人才,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在黑河市落地生根。

市卫健委科员刘艳薇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于2020年通过优选“百名研究生”人才引进回到黑河。刘艳薇的家在附近农村,是土生土长的黑河人,在市区没有住房,刚参加工作,经济条件有限,租房补贴政策给她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份诚意让她坚定当初回到黑河的选择,愿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挥洒青春汗水。

多年来,黑河市从人才关心的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入手,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市直对引进的符合黑河市重点产业链和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免费入住人才公寓,租房的给予每月500元至1200元的租房补贴,5万元至30万元的购房补贴。同时,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在实现“住有所居”的基础上,黑河市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子女入学择校、免门票游览市内A级旅游景区、就医优先检查、配偶对口随调随迁、破格晋升职称等全方位服务,全力办好人才“关键小事”,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通过“边城英才”引进计划来到黑河,现为市委讲师团助理讲师的刘思恒说:“黑河市真金白银的人才资金投入,给我们离家在外工作的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在生活上有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在工作上双导师培养,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每逢佳节市里领导还来关心慰问,这一切都让我深切感受到黑河以真心留住人才的诚意。”

黑河市非常注重对各领域人才的关心关爱。逢年过节,市领导及各有关部门对青年人才进行慰问。举办联谊活动,为青年人才加强联系搭建平台。市级党政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通过与联系服务对象的思想联系和感情交流,增强了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日前,22名同志被授予了“黑河市第七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表彰评选黑河市拔尖人才,是黑河市持续时间最长、荣誉等级最高的人才工程,通过选树一批勇于创新创造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人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1987年以来,黑河市先后评选了七批市级拔尖人才,共166人次。30多年来,历届拔尖人才在农林水利、教育医疗、建筑安全、文艺社科体育、企业工程等各条战线较好发挥了典型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在全市各级各类人才中产生了较大影响,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黑河市还坚持职称评审向农村一线倾斜,依托省市相关人才激励有利政策,截至目前,共有750名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工作,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破格晋升“基层”高级职称,还有110人借助兴边富民有关政策破格晋升高级职称,不断激发基层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筑得金巢引凤来,携手共进向明天。未来,黑河市将持续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努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吸引更多“千里马”在黑河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竞相奔腾。(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