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上半年牡丹江市出口总值48.2亿元 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2年08月03日08:15 |
小字号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出口总值为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4%,出口增速高于黑龙江省平均增速17.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

其中,农产品出口11.4亿元,增长41.4%;食品出口11.2亿元,增长46.5%;机电产品出口5.9亿元,增长8.4%;鞋靴出口5.8亿元,增长19.3%;木制品出口4.4亿元,增长22.5%。

上半年牡丹江市出口贸易呈现以下特点,对俄出口占全市出口总值超七成;边境小额贸易方式仍占据主导;民营企业继续保持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农食产品出口增势明显。

据介绍,牡丹江海关积极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10条措施、哈尔滨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20条措施,结合牡丹江市外贸发展实际,坚持“全面落实、重点突出、精准施策”的原则,从“保、提、促、优”四个方面研究制定了《牡丹江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5条措施》,全方位助力牡丹江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保障供应链快速通畅方面,牡丹江海关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5+2”预约通关。优化货物查检方式,推动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捷通关模式,破解货物出口“堵点”。

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牡丹江海关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应用,持续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积极支持牡丹江市开展中小微企业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推广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担保方式改革,实现一份担保可以同时在全国海关用于多项税款担保业务。推广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新模式,实现“自主备案、自主报核、自主缴税”,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在促进高水平对外平台建设方面,牡丹江海关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充分发挥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政策优势,积极打造我省东南部仓储中心和集散中心。支持国际空港货运航线多维运行,开展空空中转业务,健全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区功能,形成国际航空物流与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之间良性互动。

在优化服务提供政策支持方面,牡丹江海关深入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改革,落实落细政策红利,提升企业RCEP享惠水平。提升以“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重点的AEO认证培育水平。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开展重点商品及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情况监测分析。(纪艳 记者 杨雪松)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