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伊春:绿色崛起正青春

2022年08月04日08:5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十年,一株千年红松的岁月年轮里只会留下几圈浅痕;

十年,曾经是新中国森林工业重镇的伊春,在经历了林业停伐阵痛后焕发出勃勃生机;

现在,一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伊春,正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听,松涛阵阵是林业人铿锵步伐的和声;看,莽莽林海铺陈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推进的优美画卷……

奔跑,加速,今日的伊春在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中勇立潮头,承接新使命、抓住新机遇,以数字、生物、冰雪、创意赋能生态价值转换,伊春散发着青春活力。

红松故乡打造“森林碳汇城市”

400万公顷的山川林海、40万公顷的广袤湿地、83.8%的森林覆盖率、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702条天然河流和平均每立方厘米4000个~6000个负氧离子的优质空气……

“祖国林都”“红松故乡”伊春,切实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10年间,伊春森林和湿地资产总价值增加了3400亿元,森林蓄积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过去5年间,伊春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54万平方公里,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达到23个,4个自然保护区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单一到系统,从一域到全局,伊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完善。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

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六个龙江’美好愿景,提出着力建设绿色龙江,实施生态振兴计划,伊春将凝心聚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森林‘水库、粮库、钱库、碳库’,打造‘森林碳汇城市’。”

从“采山”到“种山”,再到如今“科技种山”,红松故乡的红松故事越来越精彩。

铁力林业局公司的红松嫁接苗圃里,工人们熟练地将已经进入丰果期的红松穗嫁接到树龄在10年以下的红松砧木上,通过这样的方法,天然红松40年以上才可结果的周期可望缩短到10年。

在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的轻基质容器罐生产车间内,新鲜出炉的轻基质容器罐内装着益于红松生长的养分,它将成为红松幼苗的新家。经过连续几年实验,用轻基质容器罐造林可以突破传统的造林方式,实现三季造林,并且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就在7月30日,伊春市刚刚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称号,与丽水、红河州、三门峡、永州一起,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5个天然氧吧城市,也是中国北方第一个天然氧吧城市。

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围绕“林”字做活“绿文章”,伊春将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红松果林、食用菌、小浆果、湖羊等特色产业兴起,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碳汇交易等多种经济蓬勃发展。

在首届“伊春生态日”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伊春市签订发展冰雪运动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把伊春打造成“中国冰壶之乡”,建设成为全国冰壶核心城市、世界冰壶亮点城市。

伊春市长董文琴说:“小冰壶撬动大产业,依托小兴安岭‘冰雪+森林’独特资源优势,伊春在叫响冰壶运动品牌、开展特色冰雪体育赛事、建设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和冰雪研学基地、设计培育冰雪旅游主题线路、创办知名冰雪主题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具有伊春地域特色的冰雪经济。”

今年2月,黑龙江省首单2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500万元的森林经营碳汇项目交易在翠峦林业局公司诞生,通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在守护好巍巍青山的同时,实现林区绿富同兴。

更好开展林业资源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财富”转化,省政府将伊春作为全省“兴安岭生态银行”建设试点,目前,伊春已经完成了林地、耕地、矿、草、水、湿地、中草药等7类自然资源普查,建立了可抵押自然资源数据库和资源资本转化项目库,制定了金融机构合作清单,逐步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调查、核算、补偿、转化等机制,更好地发挥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全力打造“中国木艺之乡”,近日,中央美院师生暑期“伊春木艺”雕塑创作营举办,推动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积极探索木艺产品在不同场景融合应用,以5G技术、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手段为木艺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5月,伊春森工集团“区块链+森工品牌提升”项目正式启动,红松、松子、湖羊、雪蜜、食用菌、风倒木管理等特色产业数据先行上链,将伊春“生态美、空气优、负氧高、无污染”的生态价值,转化为“优质、优品、优价”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8月的伊春清凉舒适,清脆满目的小兴安岭令人神往,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持续发力,近年来,伊春旅游产业长足发展,6年累计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亿元。

“绿色GDP”惠及林区人

曾经的伊春因林而建、一林独大。从2015年起,一场围绕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进行的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等多措并举的综合性“大转型、大改革”在伊春开启。2018年10月,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伊春林区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结束。

伊春国有林区改革既是体制机制的重构,更是发展观念的变革。破除思想的桎梏,林区人迅速融入转型发展的新轨道。

绿色的大森林给林业人带来了“绿色GDP”。

在上甘岭林业局公司苗圃间忙碌的工人说,现在打零工每天能拿到200元的工资,除了这个,他们也会采摘木耳、山野菜等,一年不着闲,收入也不错。

回首2021年冬季,数百名林业工人用20天时间在伊春市中心建成了冰雪文创园,伐木的油锯、大斧变成了冰雕雪景的雕刻工具,昔日的伐木工人转变为旅游产业工人。

民生连着民心,关系千家万户。两年来,伊春市共谋划推进民政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4.06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对于伊春市完善民政基础设施,优化社会服务供给,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效提升了林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殡葬事业改革,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殡葬服务体系,从今年7月1日起,伊春市实行遗体火化费、遗体接运费、遗体存放费、骨灰寄存费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全免的殡葬惠民政策,切实履行政府对基本殡葬服务的兜底保障职责。

“热线要热、办事要实”,这就是伊春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服务宗旨。2022年1月,伊春市在全省范围内首家启动新版热线平台试运行,通过建立健全直达一把手、提级专题调度、协商联席会议等热线运行机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力争确保企业和群众的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一部热播剧《青山不墨》在荧屏上展现了昔日伊春林业工人与大山同悲欢、与共和国共成长的感人故事;而今日的林业人正以接续拼搏的奋斗姿态,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伊春。(记者 贾红路)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