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于基祥:聚焦“六个龙江”建设  打造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22年08月05日18:2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5日电 (韩婷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明确了“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区域振兴计划,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动力系统”的总体要求,为黑龙江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既指明了方向,又明确了具体路径。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于基祥表示,推动龙江区域振兴,就是要聚焦“六个龙江”建设,以区域振兴行动计划为引领,差异化精准布局,实现“产、城、人”协调发展,高质量打造“一群、一圈、五区”。

于基祥介绍,一群,即哈长城市群。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共建、开放合作共赢、公共服务共享,高水平推动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双城、五常等城市优势,建立示范区企业家联盟,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大力提升哈长城市群重点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一圈,即高水平建设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就是提高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首位度,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围绕推动哈尔滨内涵式发展,以打造“创意设计之都”“创新引领之都”“宜居幸福之都”为牵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冰雪经济等经济新引擎,推动哈尔滨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绿色发展、城市建设现代化。

五区,就是立足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五大安全”,依托“五大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动力系统。

打造哈大齐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强大科教实力和坚实产业基础优势,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与先行先试,实施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行动,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引领东北高质量发展和深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改革创新高地,切实维护国家产业安全。

打造“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核心区,充分发挥丰富资源禀赋优势,推进黑土耕地保护、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级大豆育种基地、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主力军”、国家粮食统筹调剂可靠“供应地”,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打造沿边开放开发合作区,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施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专项行动,发展富民特色产业,加强沿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边境地区人口集聚,高标准建设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提升边境地区发展活力,切实维护国家国防安全。

打造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区,充分发挥能源矿产优势,加速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大力推进“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建设东部新能源基地,打造东部石墨产业集群,逐步改善四煤城能源结构。加快页岩油勘探开发利用,以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切实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打造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充分发挥优良生态环境优势,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筑牢东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于基祥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关于“五区”的战略布局,既是充分释放龙江优势的发展新路,也是认真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区域总体布局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机融合,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动力系统,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一是坚持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统筹县城生产、生活、安全需要,培育壮大县域主导产业,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垦区、林区与属地融合发展,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二是坚持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驱动,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推动土地、人力资源、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跨地区跨行业有序流动、合理配置,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三是坚持以完善政策体系为保障,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好区域收入差距问题,分层次、有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公共资源的区域共享和优势互补。

四是坚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按照规划引领、统筹布局、共建共享、安全可靠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对接成网,构筑互联互通、通达程度比较均衡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