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李孝军:切实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龙江

2022年08月05日18:2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5日电 (韩婷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了“九个坚定不移”的重点任务,提出“坚定不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彰显了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厅级干部李孝军表示,未来五年,奋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把法治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龙江。

李孝军表示,政法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必须紧紧围绕大局、全力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谋划,锚定任务目标,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防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当前,要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祖国北大门安全。

二是保安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行业领域重点整治,健全政法机关联合办公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协同力度、人员力量,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坚决做到零容忍。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痛恨的黑拐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护稳定,不断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探索打造更多的“龙江模式”“龙江样板”。积极探索“数字化+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全省城乡设置网格9.1万多个,专兼职网格员22万人,已成为黑龙江省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利用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检察室、人民调解组织等各方资源力量作用,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将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树牢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落实政法机关办事不求人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聚焦增强社会法治意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