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教育校园

202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名单公示 黑龙江省两名教师入选

2022年08月06日08:11 | 来源:生活报
小字号

杨士莪

吴文舟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2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近日启动。活动组委会对各地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确定64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并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从8月2日至8月1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道台桥镇平原学校教师吴文舟两位老师入选。

  杨士莪,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扎根水声学科教育72年,20世纪50年代从苏联学成回国后,创建了中国首个理工结合、覆盖全面的水声专业,参与培养了中国首批水声专业骨干和青年教师队伍,开创了中国水声教育的新格局。作为中国水声定位方法最早的提出者和技术决策者,他带领团队开展水声定位系统研制,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定位系统研制等重大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将课程建设与思政建设紧密结合,把水声学作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战场,带领学生加强基础研究,全力攻坚关键技术,为中国水声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荣誉。

  吴文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道台桥镇平原学校教师。从教以来,他始终奋斗在农村基础教育一线,资助20名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他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曾经冒雪为8公里外摔伤腿的学生连续补课多天。他积极学习,以研促教,长期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不断加强教研组建设和管理,帮助学校提升语文教学质量。他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课堂知识的传授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记者 吕晓艳)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