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大庆市外事办协同相关单位向海内外宣传旅发推介大庆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8月25日09:53 |
小字号

开展“我眼中的大庆-智慧生活”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邀请“中俄体育嘉年华”嘉宾游大庆、通过“外嘴”宣传大庆……为助力办好旅发大会,市外事办充分发挥外事“窗口”作用,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协同相关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发挥民间外交作用、城市外交优势、用好“线下交流”资源以及发挥公共外交宣传,面向海内外,宣传旅发,推介大庆。

发挥民间外交作用。以“我眼中的中国-智慧生活”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为契机,开展了“我眼中的大庆-智慧生活”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动员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外事委邀请各自领域外籍友人,讲述他们在大庆工作、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向世界介绍大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大庆眼科医院新址启动仪式为契机,向全省120多名海内外友协理事宣传大庆,预热旅发大会。

发挥城市外交优势。大庆是世界能源城市伙伴关系组织和冬季城市市长会两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城市,有6个国际友好城市,国内建立“8+1”外事侨务联盟城市。市外事办充分发挥国际友城和外事联盟城市作用,积极推介旅发大会。一是向国际组织和国际友城发函,介绍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大庆城市发展情况。二是积极邀请大庆市国际友好城市秋明市,大庆市外事联盟城市惠州市,以多种方式实现彼此城市的交流互动。8月下旬,大庆市将与秋明市召开两市市长视频会晤,双方将签署《国际友好城市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与俄罗斯联邦秋明州秋明市经济、科技和人文合作意向协议》,以此为契机,宣传旅发,推介大庆。

用好“线下交流”资源。7月22日、23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中俄体育嘉年华”活动。在市外事办积极争取和省外办鼎立支持下,参加活动的40余位中外嘉宾来庆参观考察。代表团实地参观了龙凤湿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地,观看了大庆太极协会展演的太极拳、太极扇等。嘉宾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大庆、推介大庆。

发挥公共外交作用。利用“大庆外事”微信公众号、外事友协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设置“助力旅发”“旅发时刻”“城市印象”公众号专栏,加强面向大庆留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民间组织团体等国内社会各界的对内宣传,强化面向国际友城、东北同乡会等国际组织商协会的对外宣传。在“大庆外事”微信公众号发布“情系家乡 旅发有我——致海外友人的倡议书”,动员海外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在海外的留学生通过不同形式,支持参与旅发大会。同时,组织动员在庆外籍人士录制视频,通过“外嘴”宣传大庆、助力旅发,为旅发大会预热、造势。

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市外事办将继续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动员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发挥友协促民心相通、民侨相融、民力相聚的力量,会同市科技局和市文广旅局,以外国友人“说”大庆、外国友人“看”大庆和外国友人“写”大庆“三个活动”为载体,组织外籍在庆人员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助力旅发,营造出浓厚的迎接旅发氛围。(记者 戴小民)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