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龙江更大贡献

2022年08月31日19: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31日电 (韩婷澎)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主办的“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表示,黑龙江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动摇抓粮食生产,过去十年粮食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2021年全国新增粮食产量中有1/4来自黑龙江。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邵国良 摄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邵国良摄

许勤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黑龙江将继续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龙江更大贡献。

一是坚决当好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主力军”。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黑龙江的典型黑土耕地占全国的56%,黑龙江将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今年年底将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1亿亩。同时,积极推广先进栽培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综合运用良田、良种、良机、良技等措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今年扩种大豆面积超过1000万亩,为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安全作出龙江贡献。

二是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解决吃饭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黑龙江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农业技术研发应用多个领域全国领先,农业机械化率达98%以上。黑龙江将发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区引领作用,推进农业与科技、数字、生物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推广生物育种、在线监测、智能农机、卫星导航等技术,依靠先进技术为粮食增产赋能,为现代化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三是努力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黑龙江广袤的森林、辽阔的土地、丰富的水系,蕴藏着极为富集的食物资源。黑龙江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拓宽食物来源、增加食物品种的有效路径,努力让人民群众既吃得饱,又吃得多样、吃得美味、吃得营养。坚持向森林要食物,黑龙江林区有松子、榛子等坚果,有蓝莓、红树莓等多种野生浆果,有刺五加、黄芪等道地药材,有松茸、黑木耳等优质食用菌,黑龙江将着力打造林菌、林果、林药等系列森林绿色食品,建设生态森林食品供应地。坚持向江河湖泊要食物,黑龙江“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等冷水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大马哈鱼、大白鱼享誉全国,可以让全国各地吃上黑龙江美味的冷水鱼。坚持向设施农业要食物,继续打造果蔬、特色浆果等种植和加工业,建设寒地果蔬生产基地。坚持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黑龙江地处世界黄金奶牛带,生鲜乳年产量超过500万吨、居全国第二位,优质奶粉产量居全国第一位,黑龙江将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建设全国农业、畜牧业、生物产业基地。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