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兴安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座”

2022年10月08日08:3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的大兴安岭寒意袭人,但在G331、G111国道周边,数十名铁塔公司的施工人员风雨兼程、披星戴月,全力加快立塔速度,各通信公司基站安装人员同步加装4G设备……大兴安岭沿边沿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向10月末计划完工日期加速推进。

自驾导航、遇险救难、危化运输、森防、电商……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近年来,大兴安岭积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夯实数字经济基座,今年,又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支持5G基站、大数据中心建设、延伸壮大数字产业链等方面给与补贴和奖励,为转型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省委省政府推动实施的建设项目,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覆盖G111国道、G331国道、沿江边防公路、加漠公路为目标,将新建通信塔47处、利旧塔45处,共加挂通信设备120套,配套太阳能115套、市电1处,铺设光缆638公里,项目占地面积20.5401公顷,建设规模约占全省8个地市(通信类建设项目)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项目覆盖2000公里

与全省其他地市相比,大兴安岭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超前、线路最长、规模最大、施工最早”。大兴安岭地区工信局副局长马忠连说。

总面积八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兴安岭,受位置偏远、地广人稀、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公路干线沿途手机信号盲点多、覆盖率低,部分管护站、检查站和防火瞭望塔处于无信号状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林区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的不利因素。

为了尽快解决通信短板问题,早在去年11月份开始,大兴安岭就开始超前谋划,在全省率先组织通信企业开展了路面信号测试和站址初选工作,规避了项目用地审批环节出现不可批地和反复修改选址方案耽误工期的情况发生。

大兴安岭地区沿边沿线通信基础设施覆盖面广,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点多线长、涉及林业局多。“林业集团公司从森林防火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大局出发给予统筹办理林地手续的政策支持,为项目提前进场施工节省了20天左右的时间。”马忠连说。

该项目所建基站覆盖的G111国道、G331国道、沿江边防公路、加漠公路等4条道路总里程约2000公里,仅G331国道16个新建站,就长达638公里,致使施工点分散、设备运距长,路上的运输时间挤占了大部分施工时间。为此从7月份开始,施工人员就开始进行基站、光缆、4G设备加挂项目的施工准备。

打通信息“大动脉”

金秋10月,国道G331公路两侧五花山的风景如画,自驾游客不时停车拍照。“这段路上好长一段没有信号,如果有信号,就可以随时随地将林区美景发到朋友圈了”。一家旅行社导游王淑华说。

公路不远处基站建设工地上,钩机、塔吊等大型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往来,一片忙碌景象。大兴安岭铁塔公司行业拓展部经理武建峰告诉记者,由于工期紧张,大家假期都没有休息,一想到项目建成后,这条路上手机就有信号了,虽然很辛苦,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自8月项目开工以来,面对冻土、地形复杂等不利条件,他们攻坚克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严格把住质量关。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的按期完成,他们不仅针对雨季的施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更是从精细化安排上下功夫,成立了运输、施工、保障、设备组,分工协作,提早将所需设备材料运送到指定地点,加快了立塔进度。截至10月4日,已完成立塔安装11座,通信网络覆盖量级越来越多。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针对多雨天气防火期疫情管控影响,大兴安岭采取措施保障项目进度,多排作业组、跟班作业、专人协调服务解决难点问题等措施保障项目进度,尽全力完成好项目建设任务。

从古驿站十八站为起点的“十金”公路,终点为漠河洛古河村,全长346公里,是通往漠河自驾游的热线通道,年车流量达到4万余辆。“对于建基站大家都挺期待的,如果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处在与外界失联的环境后果很严重,有了手机信号,可以随时与外界沟通联系。”导游王淑华说。

目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已经沿国道G111、G331以及森林防火公路新建了太阳能电源36套、新建光缆471公里、加挂通信设备40套。整个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大兴安岭县区道路及周边景区景点通信网络覆盖。

为完成这场贯穿林区的通信攻坚战,大兴安岭成立专班专项推动,建立地县两级政府保障机制,提供项目启动经费和人员保障,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累计召开部署、调度、协调会议60余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基站建设外,大兴安岭还在围绕电子产品制造、大数据、软件、信息安全、数字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加快引进龙头企业,对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及境内外上市企业前来设立企业(集团)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总部的,3年内每年分别按其主营业务收入的0.8、0.5给予奖励,鼓励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在大兴安岭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对新认定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数字商务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一项项实在的举措,助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数据中心数据共享、感知云智森防系统视频查防火动态、大数据分析指导企业生产等等,今年上半年,全区仅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4.5亿元,同比增幅20.38%。(闫捍江 记者 张磊)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