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不断提升黑龙江省防震减灾能力水平

2023年02月14日18:5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4日电 (韩婷澎)“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升我省防震减灾能力水平。”2月14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一新到黑龙江省地震局调研,详细了解全省地震台网监测平台运行情况,参观省防震减灾科普馆。

相较于地震多发地区,黑龙江省在历史上发生5级以上中强地震数量较少,从目前监测情况看,较长时间内地震活动水平相对稳定。王一新说,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为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王一新说,要进一步夯实地震监测基础,针对短板弱项,不断提高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要从根子上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结合龙江地理地质特点,强化抗震设防管理,特别要加强重点区域、重大基础设施抗震设防审定,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可能引发的损失。

王一新希望,省地震局要进一步扬其所长,结合现实地震案例,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密集场所人员的科普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据了解,黑龙江省地震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科普作品形式,加强与多部门在科普宣传、主题活动、作品创作等方面交流合作,已向全省4707所中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组建黑龙江省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队伍,推动科普资源向市县延伸,带动市县人员积极参与防震减灾宣传。组织“科普夏令营”“科普研学”等主题活动,省防震减灾科普馆至今已累计有500万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观学习,科普馆已成为防震减灾宣传的重要窗口。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