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地下珠峰”!9026米 亚洲最深直井诞生

2023年02月1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轰轰轰……”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大兴回族乡广裕村,一座高耸于群山之间的钻机24小时不停歇运转,不断深入挖掘地下“宝藏”。

蓬深6井顺利完钻并成功固井,井深最深达到9026米。西南油气田供图

俯瞰蓬深6井现场。黄文俊摄

2月13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位于蓬莱气区的蓬深6井顺利完钻并成功固井,井深最深达到9026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堪称“地下珠峰”。

蓬莱6井是蓬莱气区探索灯影组的一口重点预探井,主要是为了探索8000米以深灯影组储层发育情况及含气性。该井由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90025队承钻,于2021年7月5日开钻,原设计井深7990米,为进一步探索灯影组深部地层含油气性,最终加深钻进至井深9026米完钻。

川庆钻探公司90026钻井队队长田清江表示,“蓬深6井从开钻到完钻,钻井总周期是561天。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施工难度最大、最艰难的一口井,能够顺利钻到9026米,是我人生中值得庆幸和骄傲的一件事。”

蓬深6井现场。黄文俊摄

据了解,蓬深6井地质条件复杂,面临超深(大于9000米)、超高温(大于200℃)、超高压(大于150兆帕)、高含硫(大于30克/立方米)等挑战。

“针对这些难题,我们首先是立足于成熟的工艺推进这口井的安全作业。”西南油气田公司蓬深6井项目部经理刘强表示,同时在钻井过程中采用了一些新工艺新技术,比如优质的有机钻井液、高效的PDC钻头等,保证这口井安全钻达到9026米的深度。

围绕蓬深6井的实施,西南油气田公司还搭建了以工程技术专业人员为主的24小时总值班室,充分发挥其技术支持和技术监控核心作用,通过建立钻井智能支持中心(EISC),对现场进行远程监测、远程坐岗、预判、指导与决策。

中石油川庆钻探90025钻井队员工正在蓬深6井起下钻作业。西南油气田供图

该井由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90025队承钻,于2021年7月5日开钻。

中石油川庆钻探90025钻井队员工正在蓬深6井起下钻作业。西南油气田供图

“我们针对现场的问题会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围绕钻井的问题在线上就能及时解决,避免了多人去现场。通过远程24小时监控和全过程跟踪,保证了钻井工程的全过程施工。”刘强说。

四川盆地是我国最丰富的深层油气盆地之一,具有资源丰富度高、规模大、整体储量大等特点。“十二五”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盆地完钻8口8000米以上超深井、2口9000米以上特深井。其中,2022年双鱼001-H6井完钻井深9010米,井深首超9000米,创造国内陆上最深天然气水平井纪录。

“我们把蓬探6井打通后,不管是工程技术方面,还是安全做法方面,在今后都可以把它推广复制到其他钻井项目上。”西南油气田公司工程技术处副处长马勇表示,这口井为超深层油气勘探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技术保障,也为接下来即将实施的万米科探井奠定了良好的工程技术基础。(郭莹、易林)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