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加快建设“六个龙江” 推动实现“八个振兴”

韩婷澎、杨雪楠、尚城
2023年01月1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集众智、聚群力,谋新篇、向未来。

1月11日至16日,黑龙江省两会在哈尔滨市召开。代表委员们满怀豪情赴盛会,带着社情民意、真知灼见,共商发展大计,共谱龙江未来发展新篇章。

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粮食总产量达1552.6亿斤,连续十三年位列全国第一。

出台22个产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7%。

实施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38个项目成功揭榜。

……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这样的目标,既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也传递出龙江自我加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振奋提气、催人奋进,报告引热议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发展”“改革”“开放”成为高频词。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成绩、引领性的部署,让代表委员们为之振奋。

会场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鸡西市石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吕国良,边听报告边划重点,落笔飞快。

“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材料、航天航空、高端装备等一批新增长动能,着力培育稳定经济增长的优势主体。这极大地鼓舞了黑龙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士气。”吕国良说。

作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新联会副会长刘东慧接受采访时说,报告对2023年重点工作的安排切实可行,目标清晰,具有科学性,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责任担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回顾去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展望新岁,目标描摹划定、信心满满。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既向3100万龙江人民交出了一本“明白账”,也绘就了2023年的发展新蓝图。

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黑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刚看来,报告数字详实、举措清晰,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思路贯穿通篇,如何用数字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举措中的重点核心。“作为一家信息科技行列的央企,我们将全方位落实报告中的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融入‘数字龙江’的发展大局之中。”刘刚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饱含着对民生的关切之情,让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驻望奎县海丰镇恭头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文武十分感动。

“报告要求我们‘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觉得要在用心用力的同时用情用智,只有这样才能办好民生实事。”朱文武表示,要把老百姓当家人,因地制宜干工作,做到对症下药、事半功倍,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屋外寒意阵阵,屋内却暖意融融。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话语在会场回响,让人感受到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

锚定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为龙江发展献良策

“积极探索给予大豆种植良种补贴等优惠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让农民种豆不吃亏、有钱赚。”

“重点打通经济运行的‘血脉’,高度重视发展各类金融企业,鼓励全国金融机构在黑龙江省创办全国或区域总部。”

“建议商业保险机构可在承办好大病保险业务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健康保险产品,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应有作用。”

……

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讨论热烈,从粮食安全到民营经济,从生态环境到人才培养,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发言,关切触摸着龙江未来发展的脉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龙江的未来,要一起想、一起看,更要一起干。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如何让黑土地种出好产品,让市场上拥有更多龙江知名品牌,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一级调研员魏艳芹思考的问题。

魏艳芹委员说,从全省绿色食品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结构看,黑龙江省农产品还存在同质化竞争、地域特色品牌不够突出的情况。她表示,农业部门和农业协会应牵头收集整合加工企业力量,帮助农户与龙头企业实现精准对接,统一产品质量标准,建立农户与企业利益链接机制,制定可持续的、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保护和支持龙江绿色产业、有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绿色”是黑龙江最美的“底色”。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公伟看来,黑龙江是自然资源大省,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其中尤以伊春林区最具代表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对此杨公伟代表建议,应抓住国家发布国家公园候选区重大机遇,以先行启动伊春小兴安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为带动,推动黑龙江省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让作为一名企业代表的刘晓黎“获得感”满满。“我们是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政府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正是因为看好了黑龙江省良好的营商环境,先后在鸡西市梨树区投资成立了黑龙江亚尔迪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圣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可带动就业450人。”刘晓黎代表说。

刘晓黎代表表示,希望黑龙江在相关院校设立关于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技能培训专业,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们也会努力带出一批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提供就业岗位,为行业发展输送活力,为当地创造效益”。

信心充盈干劲足,会场内外同绘发展蓝图

发展的方向有了,如何才能抵达?在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中,就能找到答案。2023年黑龙江省两会会场内外,随处涌动着一个高频词——信心。

“设定目标固然重要,但坚定信心更重要。政府工作报告用专门的篇幅详细分析了龙江发展的‘四个信心’。一是牢牢把握战略引领坚定信心;二是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三是充分发挥潜力优势坚定信心;四是保持昂扬奋进精神坚定信心。这‘四个信心’,也是四颗定心丸。”省人大代表黄建萍在哈尔滨团小组讨论现场说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在报告中,用了专门的段落提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并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这让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与亲切。

“报告中明确提出‘提升民营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确保面向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的预留份额30%以上’,这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宋成雁对此表示非常支持,并在提案中对如何落实预留份额,怎样保证中小微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政府采购,切实维护市场公平,提出了更加详细的措施。

“现在可以说是上下同心。上有省委、省政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下有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隋熙凤说,“我和几位民营企业代表交流时,大家都说,信心十足,干劲儿十足!”

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道外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晗龙看来,对道外区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找到答案。“我们道外区是哈尔滨市的主城区、老城区,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哈尔滨市开埠之地的情怀。”李晗龙说,“2023年我们道外区也谋划了一系列的消费复苏行动,与报告中提出的扩大内需战略非常契合,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拉动消费全面复苏的举措,相信大家很快就能与商贾云集的老道外再重逢。正如报告中提到的那样,我们将努力让生产性服务业重现忙碌,让生活性服务业‘烟火味’更浓。”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对龙江发展的蓬勃信心,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到,可以从代表委员们的热切讨论中听到,更能在2023年黑龙江省两会的现场随处感受到。

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承载着人民的期盼,代表们将满怀着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的憧憬,迎着新征程的号角,在新的起跑线上,以更加扎实有力的脚步迈向新征程。

(本文图片由人民网汪晓涛、苏靖刚摄)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