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垦地合作“双百双千”农业社会化服务在行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3月20日14:49 |
小字号

3月20日,齐齐哈尔市与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垦地合作“双百双千”行动推进会议暨签约仪式举行。齐齐哈尔分公司在齐齐哈尔市九县(市)一区打造的10个示范点全部完成对接任务,同步围绕全程托管、机械代耕、技术服务等生产环节积极推进。

近年来,齐齐哈尔分公司积极与齐齐哈尔市开展垦地合作交流,以集团“1241”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依托,积极把北大荒的先进模式平移复制到地方。2022年,齐齐哈尔市九县(市)一区与齐齐哈尔分公司所辖农(牧)场统筹谋划、分级实施、以点带面,形成富有齐齐哈尔区域特色的合作新模式——种好高标准核心样板田、大垄连片示范区、村级大垄示范田垦地合作“三块地”,示范带动齐齐哈尔市大垄种植面积311万亩。通过发挥垦区现代农机装备和先进种植模式优势,粮食产能提升取得明显成效,经秋收实测,“三块地”玉米平均单产1520斤、大豆356斤,比以往平均单产增加300斤和50斤,全程托管核心样板田玉米单产达1700斤,大豆达到460斤,大垄密植相对于小垄普通种植亩效益分别增加250元和70元。

今年,齐齐哈尔垦地合作又向更深层次延伸,更广领域拓展。齐齐哈尔分公司积极与齐齐哈市政府进行多次对接,顶层设计合作方案,农业发展部和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研究托管事宜,齐齐哈尔区域农服中心负责与各县、乡、村具体推进落实,确保10个示范点平均每亩粮食增产100斤。到2025年垦地“融合共建”全程生产托管面积要达到100万亩以上,三大作物综合平均亩产超过1000斤。

垦地双方着重在政策扶持以及农户观念转变上下足了功夫、做实了举措。市政府出台了十项惠农政策,对集中连片大垄适度规模经营重点示范村倾斜,在专项资金、银行贷款、奖励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或参股农民合作社,并把此项工作纳入重点目标考核,实行通报、督导、奖罚制度,发挥考评激励作用,通过目标任务落实,政策资金扶持,实现村管理者积极引导、农户主动参与的良好势头。

目前,全程托管地号和作物品种已经确定,统购的种子、肥料等农资也都全部抵达,52台机车准备妥当,并与多所科研院校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为垦地合作提供技术服务保障,促进粮食产能持续提升。(宋燕军 王志超 张义巍 王宏颖)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