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森林食品开启新“食”代

2023年03月29日09:0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让真正天然的、来自龙江森工广袤大森林的健康食品走出林区,成为人们“舌尖上的新宠”?龙江森工集团深入落实省委“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部署要求,让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线下,产品进驻大润发、物美、家乐福、上海联华等800余家大型连锁商超,实现营业收入2192万元;线上,拓展天猫超市、美团社区团购、东方甄选直播等电商渠道,在美团优秀全品类供应商全国排名第三位,线上电商渠道实现营业收入3865.59万元……2022年,龙江森工旗下的森林食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97%。

探索新领域 好食材创好品牌

森林食品集团全面贯彻龙江森工“产业富企”方针,立足“以销售为核心”新定位,不断加大营销力度,在经济体量、品牌建设、渠道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以餐饮公司为载体,不断探索新领域,创建新模式,让森林食品逐步走向省内外市场,让森工好食材卖出好价格,叫响好品牌。开发“森”标高端品牌系列产品20余个,推出大美龙江系列高端伴手礼,近年来在各景区热卖。

2022年,森林食品集团与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共同打造“中央厨房+统一管理+标准服务”的高校食堂管理模式,并逐步在省属高校推广。与华旗饭店等单位达成食材供应合作,正在积极拓展大型企事业单位、高校食堂等食材需求蓝海市场,打造食材供应链。

餐饮公司负责人刘志广说:“我们正在积极探索预制菜新赛道,全面推进与龙厨公司、上海麦金地集团合作,已初步达成食材供应、产品开发等合作意向,让森林食品以预制菜形式推向市场、走向全国。”

林语主题餐厅负责人罗敏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源自黑龙江原始森林的自然食材,由建投华旗饭店星厨团队结合龙江烹饪技法,把森林区域的自然食材和特色菜品进行整合,全心打造有记忆味道的“新派森林菜”,并形成完整的菜品体系、供应体系和服务体系。

“目前,菜品体系已实现150道以上独创的森林菜品,供应体系已实现超过70%的食材来源于森工林区,独创的森工服务体系已成为龙江餐饮的特色名片。林语主题餐厅将致力于森林饮食文化的模式体系创新,并将不断升级,持续突破,提升龙江餐饮新形象。”罗敏说。

加速基地建设 强化示范引领

日前,森林食品集团与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召开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就当前及今后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合力构建具有龙江森工特色的发展新模式。2022年,森林食品集团就与亚布力局公司在森林猪、森林鸡养殖和羊肚菌种植上展开了产业合作,创建“专业集团+林业局公司”合作模式,推进产业协同发展。

“亚布力局公司采取益生菌发酵床养殖的森林猪,是一种‘养殖成本低、对环境友好、猪肉品质高’的生态养殖模式。我们通过打造品牌化销售模式,将好品质的森林猪卖出好价值。2022年推出的礼盒市场反馈良好,仅在‘两节’期间就完成近5000份订单销售。”森林食品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郑学东介绍。

森林食品集团与亚布力局公司合作养殖的1.2万羽森林鸡,产品品质优异、市场销售良好。“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打造森工级产业示范基地,探索林场合作社机制,创建‘龙头企业+林场合作社’的产业模式,使经济效益直接与林场职工收入挂钩。”郑学东说。

羊肚菌作为食用菌中的明星品种,在北方寒地种植是一种新的突破。森林食品集团与省科学院微生物所在北方寒地羊肚菌的菌种迭代、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已经开展了两年的合作。2022年,在亚布力局公司宝山林场通过利旧的形式改造5栋冷棚,并新建了5栋智能温室,截至目前,10栋大棚已全部完成种植,将在今年5月实现出菇。

全域协同发展 布局中药材产业

按照龙江森工集团党委战略部署,2022年8月,黑龙江森工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开启了探索森工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布局和全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黑龙江森工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英明表示,公司成立至今,积极推动森工智慧中药平台建设,现已完成森工道地药材鉴真溯源系统和中药材产业大数据平台,并开展“物联网+区块链”质量追溯业务,实现业务流通的数字可视化展现。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森工道地药材23家产地仓布局,并将布局延伸至大庆、黑河等区域,逐步完善趁鲜加工、质量检测、分级销售、金融服务等功能,推动与哈药等医药企业合作。

“2022年采收季,黑龙江森工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龙江森工中药产业园区,与亚布力、兴隆、柴河、东方红、双鸭山、苇河、桦南、鹤北、大海林、清河10家林业局公司合作开展刺五加原料收储、加工、销售一体化业务,首次实现森工林区中药材资源的跨区整合。”刘英明说,将刺五加原料分级转化成精品饮片、刺五加投料段、刺五加膏等产品,“吃干榨尽”,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与资源方、加工端建立二次分配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动森工中药材产业实现一体化发展。

新使命呼唤铁肩担当,新征程唯有勇毅前行。“今后,森林食品集团将站在大食物观高度积极开发森林食物,充分发挥产品整合优势和市场推广优势,全力建设森林食品体系,把‘森’标打造成国内高端一流品牌,实现森林食品‘从森林到餐桌’的价值提升,进一步做大企业规模,提升经济效益,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端稳中国饭碗作出更大贡献!”森林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华对未来充满信心。(张牧秋 崔阳 记者 马一梅 李健)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