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小麦开播 备春耕生产进入收官阶段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3年03月29日14:08 |
小字号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随着天气转暖,我省部分地区小麦开播,同时全省各地备春耕生产工作也开始进入收官阶段。据农情调度显示,截至3月23日,全省种子已下摆82.5%,同比快8.6个百分点;化肥已下摆80.7%,同比快11.7个百分点;0#柴油已下摆60.3%,同比快1.5个百分点;农药已下摆38.4%,同比快8.8个百分点。同时,我省引导农民余粮变现,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为春耕生产储备好资金。

为了全力抓好清雪扣棚、备土做床工作,2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水稻育秧大棚清雪扣棚及智能程控水稻浸种催芽车间设备检修工作的通知》,提早组织各地进入备耕状态。截至3月23日,水稻育秧大(中)棚已完成清雪107.4万栋,占应清雪的99.8%,已完成扣棚103.5万栋,占应扣棚的95.5%。

省农业农村厅还以农机冬检冬训为契机,指导各地加快完成检修大中型拖拉机、配套农具、收获机和水稻插秧机等各类春耕机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农机维护保养操作技能、农机化新技术、农机化政策法规与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化大培训活动,提升农机技术操作人员技能水平。截至3月23日,全省已培训农机管理和农机驾驶操作等农机从业人员7万人次。已检修农机具269.19万台(套),占计划的96.8%。

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省农业农村厅还印发了《黑龙江省2023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关于抓好2023年备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2023年黑龙江省农作物栽培模式汇编》等一系列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全省备耕生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23日,全省已开办植保技术大讲堂、农技推广大讲堂等网络培训班16期,累计技术指导7.1万人次,培训农民97.1万人次。(记者 王辛娜)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