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香坊区着力实施“四大战略”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03日16:1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3日电 (杨雪楠)“今年以来,哈尔滨市香坊区全力拼经济拼发展,举全区之力围绕经开区转型升级、城区建设、促进消费、工业提质、民生事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十个重点领域实施攻坚行动。”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泉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表示,未来的香坊区将进一步整合区域现有产业资源,着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驱动、改革赋能、开放合作“四大战略”,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泉介绍,2022年,香坊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10.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长3.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50.7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56.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0.4:35.3:64.3;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1%;农林牧副渔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98.3亿元;进出口总值63.1亿元,增长75.3%。坐落在香坊区的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作为全省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为吸引国内外的投资提供了有利平台,大幅提升了香坊区的辐射影响力和经济外向度。

在谈到2023年香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时,周泉讲了一个“拼”字。“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常规推动,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靠一个‘拼’字,拼经济、拼发展,抢时间、抢速度,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拼经济、拼发展’最恰当地表达出当前各地的干事热情,也准确地反映了我们求发展的紧迫感。”周泉表示。今年以来,香坊区全力拼经济拼发展,举全区之力围绕十个重点领域实施攻坚行动。全区每个部门、每个街镇都能够主动“拼”、主动“抢”,呈现出竞相为企业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并汇聚成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

“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的重要一环,需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助力香坊发展。所以,只要对发展有利,让有实力、善经营的投资者到香坊来,借助外力谋求发展。”在谈到未来发展的重点时,周泉表示,为了实现全区全年实际利用内资增长50%的奋斗目标,香坊区将计划任务128亿元分解落实到全区47个部门和24个街镇,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区投促局、新成立的招商分局、香坊经开区、各招商专班多点发力,通过落实“领导包保+专班+首席服务员”工作机制和“专区+专班+专员”服务模式,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发挥区内资源抓招商。以资源引项目、以市场换项目、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项目。积极发挥“三大动力”和北大荒集团等驻区央企的产业牵动作用,通过产业配套、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借助市场经济牵引力,链接各类产业资源,不断推动一批地方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香坊区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加强与域内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35所高校、成套设计研究院等48个科研院所的联动协作,借势发力,建立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型、高精尖中小企业,形成对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发挥香坊区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历史文脉,积极引入投资主体,着力谋划建设安埠、哈东、百年油坊街等一批特色街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区。发挥香坊经济开发区、联东U谷、香坊区数字经济示范港、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双创服务中心、哈尔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等园区、平台功能优势,聚焦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招商,促进高能级项目向各类园区及孵化器聚集,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周泉表示,未来的香坊区将进一步整合区域现有产业资源,全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驱动、改革赋能、开放合作“四大战略”。

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主动承接哈尔滨市打造先进制造之都工作目标,主动承载工业强区职责使命,聚焦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端化、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化等目标,着力在壮大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取得突破,通过项目引进、产业配套、数字化转型、产业链融合,推动一批地方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优化政策、土地、技术、人才、服务保障等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主动承接哈尔滨市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工作目标,明确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与域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动协作,集聚需求、成果、投资、服务等各类要素,共同谋划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在本地转化。

实施改革赋能战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类改革。结合香坊区情实际因地制宜,主动探索推进“小切口”创新改革,形成更多首创性、特色化的改革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链条对标“全国最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办好一件事”改革,推动更深层次、更加便捷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实施开放合作战略。主动承接哈尔滨市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工作目标,发挥向北开放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进一步释放哈尔滨综合保税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哈欧班列的对外经贸产业辐射作用,主动探索建设外向型、加工型产业平台,快速集聚以对外经贸合作为主导的外向型产业,切实增强区域经济外向度。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