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司法厅组织“青年法律服务团”进社区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3年04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 (韩婷澎)近日,黑龙江省司法厅组成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青年法律服务团”,携手哈尔滨市辽河社区开展“以青春之名 向五四致敬——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把优质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青年法律服务团”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公共法律服务指南、公证一本通、鉴定一本通等宣传手册,近距离向群众宣传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方面的法律法规、工作政策和服务方式。设立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台,现场帮助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活动中共计发放各类书籍、宣传册360余本,解答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咨询141件。

此次“青年法律服务团”集结了省司法厅公法一处、公法二处和省法律援助中心、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人协会,哈尔滨国信公证处、哈尔滨公证处、哈尔滨华鸿司法鉴定中心、哈尔滨大工司法鉴定中心、黑龙江锦融成司法鉴定中心等多家单位和机构的共计44名志愿者。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参加活动,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司法厅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将继续研究改进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服务参与街道社区工作的方式、措施,了解社区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征求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意见及建议,着力解决好群众‘急事、难事、愁事’,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公共法律需求,省司法厅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12348”热线平台,组织专业团队7×24小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法律咨询,选派由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在平台值班,为群众答疑解惑。实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化管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扩大到100项,全省61家公证机构开通“零接触”视频办理业务,启动“公证+不动产”延伸服务,初步做到了“一件事一次办”。实行司法鉴定意见书赋码管理制度,方便人民群众随时核验鉴定资质,建立快速处理制度,规范程序的同时缩短鉴定时限,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办理预约上门服务,提供法律援助,减免鉴定费用。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