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3

各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精心谋划措施 落实任务要求(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2023年04月2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各地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上海市委通过集中研读原著、举办读书班、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示范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在理论学习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市委常委同志结合分管领域,聚焦时代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挑战,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难题,聚焦上海承担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确定调研课题,开展领题调研;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立调研组,统筹推进全市调查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开展、成果转化、跟踪问效。

吉林省委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着力抓好落实;加强对调研计划的把关调度,多安排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确保调查研究求深求实;组织召开整改整治专题会,研究提出重点整改整治的突出问题,制定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心举办读书班,完善常委班子读书班工作方案,细化读书班日程安排,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黑龙江省委坚持把所学所悟所获体现和运用到工作中,在全省开展“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大调研活动,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战略任务,细化明确12个方面调研重点;省委常委同志坚持结合职责任务,聚焦“推动农产品加工提档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每人牵头确定1个课题开展调研,带头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现场办公。

各地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集中力量、齐抓共促,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江苏省委组建25个巡回指导组,推进巡回指导组与指导单位同题共答,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完善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运行机制,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态化会商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指导组、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每日梳理汇总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特色亮点,动态掌握全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门设置调研组,负责组织指导、检查督导、成果汇总、意见督办等工作。

浙江省委抽调143名同志组建20个巡回指导组,目前已全部进驻第一批单位开展工作;建立巡回指导组与联系指导单位“一日一联系、一周一碰头、一旬一例会”制度,采取听取汇报、列席旁听、下沉调研、座谈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问情况、访实情、找问题、看实效,进一步树牢严的基调、实的导向、紧的意识;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提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方案和活动载体,推动主题教育更具针对性。

安徽省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设调研指导组,加强对调查研究的统筹协调、指导督查;根据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特点,设立3个联络组,分别联络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加强分类联络和精准指导;抽调96名党员干部,组建16个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行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督查指导,明确每半个月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巡回指导一次,确保督促有力度、指导不断线。

(本报记者吴储岐、孟海鹰、刘梦丹、曹玲娟、白光迪、刘军国、窦皓、田先进)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