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孩子胖点没关系?小心吃出来的“甜蜜负担”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3年06月2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一男子13岁得糖尿病27岁进ICU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小时候胖点没关系,甚至还认为,吃得胖胖,才有福气。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傅君芬提醒,孩子过于肥胖,小心糖尿病找上门。

傅君芬表示,儿童的糖尿病主要分三大类: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类型,如新生儿糖尿病和青少年起病的成年型糖尿病(MODY)。

她解释说,儿童糖尿病中90%以上是1型糖尿病,大多患儿发病年龄在学龄前期,其次在青春期;2型糖尿病,大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因此常被认为是“成人的糖尿病”,但是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2型糖尿病发病已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快速增长。

高血糖会对全身的血管(微血管、大血管等)造成损伤,给身体健康带来长期风险,傅君芬举例,可能会诱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失明、四肢因血流不畅而截肢(糖尿病足),肾脏微血管病变导致肾功能衰竭,心脏病、脑中风、少见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儿童2型糖尿病主要和肥胖以及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傅君芬表示,引发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发生胰岛素抵抗。而肥胖(特别是中央型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是发生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所以儿童2型糖尿病大多是吃出来的。

早期识别和控制肥胖很重要,傅君芬提出,家长可以自行测量孩子的腰围和身高,两者相除,女孩10岁以前腰围身高比超过0.48,10岁以后超过0.46,男孩腰围身高比超过0.48,就应该考虑去医院做糖耐量试验,根据情况再进一步检查。

如果太胖了咋办?傅君芬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日常采取地中海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是谷类,烹饪时要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提倡用橄榄油。

二是让胰岛充分休息。一日三餐已经能够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了,尽量不要喝饮料、最好不要加餐,特别不要吃夜宵,让胰岛可以休息足12个小时,有助于代谢健康。

三是适量运动。运动好处多,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抗阻力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放松身心,还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提醒运动45分钟后才开始燃烧脂肪,所以要保证足量的运动时间。

四是充足睡眠。睡眠对身体机能的调控很重要。人在睡眠中,体内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高峰时的分泌量超过白天分泌量的5-7倍,儿童最好的睡眠时间是在晚上8点半到早上6点左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