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遇暴雨洪涝如何自保?黑龙江省疾控发布建议:远离危险地带 预防触电

来源:生活报
2023年07月17日11:24 |
小字号

7月-8月,我省雨水量增多,河流进入主汛期。面对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涝灾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省居民发出自我保护建议。

预防意外伤害

密切关注当地气象机构发布的预警信息,如有灾害预警信息应尽量减少外出,远离危险地带;确需到水边、山下等危险地带,要做好安全措施,保持通讯畅通,提前规划好路线并告知家人。远离不熟悉的水域或激流以防溺水,必需时可先用随身携带杖类物品试探,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预防触电,注意周围高压线情况,防止直接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随身备好衣物,合理加减,防止失温。减少皮肤浸泡水中时间,尽量保持皮肤干燥清洁,预防皮肤病。

防止病从口入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装水容器要定期清洁以防污染;饮用井水、河水等临时水源的,一定要消毒后才能饮用。

灾区常见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其他细菌引起的细菌性感染性腹泻病、病毒性腹泻病,以及寄生虫腹泻病;还易引起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暴发,建议做好手卫生,勤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淹死、病死的禽兽,来源不明的食物,食物要煮熟透再吃。不要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要煮沸或用消毒碗柜消毒后使用。

注意环境卫生

洪涝灾害后,疫区可能发生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血吸虫病、鼠疫、炭疽、布鲁氏菌病等,建议大家尽量减少接触污水,不要在污水中洗衣、游泳等,避免光脚踩水。尽量穿着长衣、长裤和浅色衣物,减少露宿,不要直接坐在林间地头、草丛中休息;确需在野外工作生活的,应使用驱避剂和蚊帐等防护用品杀灭蚊蝇,防鼠灭鼠。做好家畜管理,避免家畜粪便污染水源、食物。(记者王秋实)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东北虎幼崽茁壮成长01:21
  • 企业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申报备案?02:51
  • “智慧农场”上的新农人03: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