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工大青年科学家获“科学探索奖”

2023年07月19日14:0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17日上午,2023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48位青年科学家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理学院教授宋清海榜上有名,成为该校第三位获此殊荣的青年科学家。

宋清海带领科研团队深耕微纳光子学前沿领域,在基础理论突破和器件设计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为我国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关键的理论与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宋清海在《科学》《自然通讯》《科学进展》《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牵头建成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成果3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1次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年度优秀资助成果。2023年,宋清海荣获首届卓越青年研究生导师奖。他指导的学生曾获中国未来女科学家奖、中国光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2023年5月,宋清海团队获得第25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科学探索奖”是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该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10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迄今累计资助248位青年科学家。哈工大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航天学院高会军教授分别于2020年、2021年荣获“科学探索奖”。(谢梁晖 李晓慧 刘培香 记者赵一诺)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东北虎幼崽茁壮成长01:21
  • 企业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申报备案?02:51
  • “智慧农场”上的新农人03: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