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平均气温21℃ 龙江迎来避暑游热潮

2023年07月24日08:1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天赐“凉”机,龙江避暑游正当时!在我国多地持续高温、火伞高张之际,我省凭借平均气温21℃的清凉与丰富多元的夏季旅游产品,“趁热”开出治愈系消夏“凉”方,吸引八方宾客“北上”消费凉爽。目前,全省各避暑休闲旅游景点热度爆表、游客激增。

入夏以来,位于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冰棍门店日均销售冰棍3万支,同比增长30%;“中国林都”伊春市,旅游消费订单增长约200%,民宿入住率超80%;“中国北极”漠河市,单日最高接待游客1.69万人次……

在小红书和微博上,不时有到我省避暑旅游的网友分享着——“避暑胜地黑龙江,嘎嘎凉快!”“早晚凉快,只有中午热一阵儿,这里的夏天简直不要太好过了!”“黑龙江的夏天真美,我都词穷了,满眼绿水青山!”……

据“携程”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16日,黑龙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87%、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4%,其中跨省订单占比近60%,热门客源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青岛、长沙等地。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的厄尔尼诺条件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随着气候变暖,避暑游正成为“夏日经济”的新增长点。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全国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指出,中国避暑旅游及相关市场规模1.2万亿元至1.5万亿元,潜力巨大。

面对如此“凉”机,避暑资源得天独厚的我省早在今年春夏之交就从“冰雪季”无缝换装“避暑季”,深度布局夏季旅游。

据省文旅厅推广营销处处长郭彦海介绍,今年4月初,省文旅厅携全省十三市地文旅局、重点景区、涉旅企业,先后奔赴广州、重庆、武汉、南京、合肥,倾情推介龙江夏季旅游。以“避暑胜地 清凉龙江”为主题,推出5大避暑旅游城市、10大主题旅游玩法、10条精品自驾旅游线路、10条避暑旅游精品线路、25个网红打卡地、30处户外露营地、13个地市特色美食。相较于往年,我省今夏旅游产品主题更加丰富、产品更加细化、体验更加多样、品种更加齐全。

“来黑龙江避暑,没想到体验感这么好。不仅气温舒适,风景宜人,吃住行都安排得非常棒。这趟黑龙江避暑游,我给打满分!”看着香港游客赵先生、曲女士夫妇在感谢信里的肯定和鼓励,哈尔滨康华旅行社亚大分公司的胡鑫月十分欣慰。她告诉记者,今夏至今,她和团队已成功接待了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新加坡的10个旅游团共计400多位游客。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全国夏季“避暑游”胜地,推动全省各地将清凉避暑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市场消费优势,我省于6月20日起,以50条举措为牵引开启了夏季避暑旅游“百日行动”。

“今年暑期我在省内景区景点调研看到,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都非常务实地结合当地特点推进、落实‘百日行动’。通过突出全链条供给,全面升级避暑旅游产品;持续优化市场秩序,打造温馨舒适旅游环境;推出惠游龙江新举措,提升游客舒适度和体验感等举措,不断升级旅游业态和服务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黑龙江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李洪光告诉记者:“各地层出不穷推出的文化大集、自驾露营大会、皮划艇赛、极昼马拉松、啤酒节、音乐节、美食街等等文旅活动,频现线下数万人参与、线上传播覆盖1000万+人次的爆款。”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景区投融资专家、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文化旅游组副组长崔玉范认为:“黑龙江拥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农田,开展避暑康养旅游,在自然环境和人文风韵上都有着不可多得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应在延长避暑康养旅游产业链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做出龙江特色,让黑龙江避暑旅游金字招牌更亮。”(记者 李淅)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东北虎幼崽茁壮成长01:21
  • 企业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申报备案?02:51
  • “智慧农场”上的新农人03: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