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地质灾害有滞后性 如何避险牢记这十条

来源:生活报
2023年08月08日08:56 |
小字号

近日,哈尔滨市多地遭受持续强降雨侵袭,导致山区、半山区边坡岩土体饱和软化,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和河岸坍塌等滞后性地质灾害。为做好哈市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哈尔滨市资源规划局就滞后性地质灾害避险提出以下十条建议:

一、大雨后或连续阴雨天气,不要逗留在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附近的水库、河堤、临崖临水、高填方及山区道路和桥涵隧洞等危险区域。

二、如发现山体局部区域突然强烈膨胀、鼓裂;前缘突然出现局部滑塌或规律排列的裂缝;地下水沿挤压裂缝溢出形成湿地等地下水异常现象;池塘和水田突然下降或干涸等迹象之一,立即向安全地带撤离,并报告当地政府或自然资源部门。

三、避免在当地政府已告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附近区域活动,如放牧、挖野菜、采蘑菇等,严禁将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设为临时转移场所。

四、如遇陡坡掉落土块或碎石时,不要靠近,严禁从坡下穿行或攀登危岩。

五、如遇滑坡正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不要沿滑坡移动方向逃生。

六、不要靠近地质灾害警示牌附近区域,要尽量绕行,如已进入警示区域,人员车辆应注意观察迅速通过,切勿逗留。如发现身处高陡崖壁(崩塌体)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离。

七、如感觉到地面震动,可能为泥石流或滑坡发生前兆,应立即向两侧地形平缓区域逃离。

八、巡查监测人员不要在土质疏松地斜坡上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平缓的地方停留观察。

九、如不慎进入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能上树躲避,以防泥石流动中剪断树木。

十、因地质灾害风险撤离人员,未经地方政府同意,不要返回居住地,谨防人员回流。(记者梁晨)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 东北虎幼崽茁壮成长01:21
  • 企业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申报备案?02:5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