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双鸭山: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拉动四大经济提速

2023年09月11日15:2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

2022年,双鸭山提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和四大经济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这是市委总体工作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双鸭山市把旅发大会作为广交朋友、扩大影响、引资引智的主阵地,深入挖掘优势资源,高规格开展招商推介,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有力促进了转型高质量发展。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双鸭山市文旅产业暨四大经济发展大会,共签约产业项目23个,签约额超40亿元,为持续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和新活力。

目前,全市四大经济体量、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智能车间、智慧矿山、智慧农业全面推进,生物基地、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等加快发展,冰雪品牌影响力不断升温,创意设计市场主体发展到80多家。不断提速的四大经济,在双鸭山显示出了巨大潜力和强劲生命力。

立足传统优势产业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我们的180无缝钢管生产车间,技术工人只需在控制室轻松按键,就可实现各个工作区域工艺设备的自动控制。”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厂长戴诗浩告诉记者,如今在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钢铁+智能”的发展模式让钢铁制造更加智慧有力。

双鸭山中兴矿业有限公司不仅在所属煤矿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地方煤矿第一家数字化矿山,还在所属的中双石墨有限公司、墨砾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全面推开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先后引进数字化项目40余项,拥有知识产权12项。

数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5G网络和光纤宽带网络深度覆盖。全市5G基站达到2709个,千兆用户发展到5.97万户,累计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企业达997户,上云企业发展到1053户。

产业数字化进程提质提速,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发展到18个,数字智能蜂箱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4个,北斗智能农机装备作业监测终端累计安装5450台。

数字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全市落实奖补政策资金95万元,建三江农垦茂泰米业、黑龙江研硕机电设备通过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评定,累计通过评定企业7户。

激发数字消费活力,电商园区规模直播团队发展到20个,销售产品本地化达85%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4.9亿元。

推进文旅产业融合 激发冰雪经济新活力

双鸭山加快释放冰雪经济发展潜力,抢抓后冬奥时代发展机遇,积极开展冰雪活动,打造冰雪旅游景区和冰雪品牌,促进“冷资源”持续成为“热经济”。

旅游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圣洁摇篮山滑雪场2022年成功晋升4S级滑雪场;七星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房车自驾游营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旅游产品和线路不断丰富,策划推出了青山国家森林公园赏冰滑雪一日游、友谊县域冬季赏冰乐雪一日游、大顶子雪原-小南河关东情-四排赫哲族民俗一日游等多条冬季旅游线路。去冬今春(雪期),圣洁摇篮山滑雪场、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冰雪主题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7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320余万元。

冰雪体育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云峰杯滑雪比赛、雏鹰杯雪地足球赛、双鸭山市少年儿童短道速滑积分赛(第二站)和第十届赫哲族开江文化节等赛事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创作冰雪主题鱼皮和桦树皮画等系列作品,促进多产融合发展。

着眼重点领域发展 构筑生物经济新优势

今年7月,双鸭山市四方台区伟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市真正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近年来,双鸭山市生物经济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生物经济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11个,完成投资1.48亿元;已投产生物经济产业项目27个,产生营业收入51.04亿元。

生物基地初步形成。集贤县经开区已完成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集贤鸿展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预计年底完成验收工作。

生物医药做大做强。全市中药材在田面积已达19.97万亩,形成种植繁育基地7个。宝清县、饶河县被评为黑龙江省中药材示范县,宝清县荣获全省唯一“中医药杰出道地药材之乡”称号。

生物制造加快发展。宝清万里润达、集贤鸿展等龙头企业不断推动DDGS、调味品、生物肥料等产业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

生物农业扎实推进。宝清县益生生猪养殖加工、岭东区万头种牛繁育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其中宝清益生种猪祖代场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60%,岭东牧昌牧业万头种牛基地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已到舍种牛3050头。

聚焦优势挖掘潜力 探索创意设计新模式

制定出台了《双鸭山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双鸭山市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统筹推进创意设计工作落实落地。

为推进实施方案有效落实,对创意设计产业相关文件的编制背景、编制依据、重点内容进行解读阐释,在政府网公开发布,并对企业咨询一对一答疑解惑。为深入挖掘优势潜力,引进市场主体和创意设计人才,提升创意设计产业规模层次,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广告业走访活动,引导广告设计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创意设计大赛,提高广告创意设计水平。

与此同时,创意园区加快建设,宝清县文化创意中心主体竣工;饶河县文旅创意设计研究中心项目预计年底投入使用。组织相关人员和文创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上报参展作品24项;举办“多彩双鸭山”旅游纪念品工艺美品创意设计大赛暨优秀作品展销会;邀请满族旋风剪纸非遗传承人田承坤举办创意设计作品展;引进深圳柏星龙包装装潢创意有限公司入驻,建立创意设计产业供需对接群,为双鸭山市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杨军 记者 潘宏宇)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