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龙江森工集团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2023年09月1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14日电 8月初,龙江森工集团所属部分林区遭遇了罕见的山洪自然灾害。连日来,龙江森工集团坚决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力争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温暖过冬。

安置新居 解决应急住房

“看看给我们的安置房,电饭锅、电炒勺、电水壶,做饭可方便了。这电视机、被褥都是新的,再过两天就给我们安装地暖了。”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抚育站经营所受灾群众高桂芝家的房屋被洪水冲毁,目前已搬入龙江森工集团提供的移动安置房。

目前,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灾后重建工作推进顺利,受灾地区全部恢复通车、通电、通讯,145户因洪灾导致的无房户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灾后重建过程中,在龙江森工集团的资金支持下,惊哲房车有限公司在紧急自救之后,全力以赴生产移动式彩钢房,以满足各受灾林区应急住房需求,保护职工群众免受风雨侵袭。目前,为东京城林业局、大海林林业局、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制作的50套移动式彩钢房已经投入使用。

合理规划 加速恢复重建

为让受灾群众尽快安居,龙江森工集团委派相关专业人员对受损严重的林场居民住房开展摸底调查,并根据房屋受损严重程度明确标注危房鉴定等级,建立“一户一档”工作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灾后危房整修工作打好基础,提供依据。根据房屋受损程度,科学合理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方案,并按照受损鉴定等级进行分类补助。

“加快新房建设,尽快装修,争取国庆节前搬进新房。”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受灾居民宋庆伟说:“现在吃住都为我们安排妥当,感谢公司为我们着想,相信我们一家能够早日迁入新居。”宋庆伟说,集团和林业局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多次到家里了解受灾情况,还发放了不少生活用品,让他感到很踏实。

针对房屋受损严重的居民,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为他们租赁了房屋并配套发放被褥、米面油以及其他生活用品,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还针对受灾群众面临的不同困难进行分类建档,定期深入到受灾群众家中慰问走访,及时解决群众困难。

维修加固 保证房屋质量

“房屋主体结构没有问题,不存在安全隐患。只是被水浸泡的墙面、地面需要重新翻修。”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建安公司施工人员对南窑地居民刘汉金的受灾房屋全面检查后,立即动工修缮。

洪水退去,受灾的各林区根据住房受损情况和鉴定结果,针对一般损坏房屋,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因户施策,完成住房维修加固,并享受财政资金补助。

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胜利林场部分居民房屋受损严重,为缓解林场干部职工救灾重建压力,林场居民自发参与到房屋修缮工作当中。“居民积极配合灾后重建,被洪水冲坏的房屋,经过森工集团专业队伍鉴定核查后,职工群众已经开始自己动手,清淤泥、垫地基、砌砖墙,都在有序推进中。”胜利林场场长吴景超说。

目前,龙江森工集团各受灾林区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着。施工过程中,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派出专业人员加强监督管理,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处理解决房屋重建和修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房屋关键部位施工时指导把关,确保房屋质量达标。

龙江森工集团董事长张冠武表示:“我们将严格执行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确保如期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动摇,为实现龙江振兴、东北全面振兴贡献龙江森工力量。”(杨雪楠、张牧秋)

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