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车公司自主研制新型绿色智能铁路货车交付使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9月15日16:14 |
小字号

9月13日,由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自主研制的100辆25吨轴重KM81型铝合金煤炭漏斗车正式下线并交付用户,这是我国首创的轻量化、智能化新技术集成自卸式煤炭漏斗车。

据介绍,KM81型铝合金煤炭漏斗车是目前我国铁路智慧车辆、环保车辆的示范性运煤专用货车,该车创新集成了轻量化无侧柱设计、车载智能监测系统、防尘环保活动顶盖、适应列车双向行驶自动卸货的底门开闭机构等多项铁路货车新技术,具有智能、环保、重载、高效的特点,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该车设计实现降自重、增载重、扩容积的有机同步提升,自重系数达到国际领先。创新开发具有超低功耗和电池供电工作条件的车载智能监测系统,并首次实现在国内铁路货车装车应用。系统集成GPS/北斗双模精确定位技术,实现铁路货车运用状态和动态性能的实时监测、故障预警和车辆健康管理。该车投入运用后,将提高煤炭运输装备的技术水平,助力实现煤炭高效运输、绿色运输和智能运输目标。(刘廷禄、张云松、宋燕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