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首艘纯电动新能源客船入级暨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启动大会召开

2023年10月1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 (韩婷澎、徐成龙)10月12日,由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联合主办的黑龙江省首艘纯电动新能源客船入级暨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启动大会,在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舾装码头召开。

黑龙江省首艘纯电动新能源客船“领航之星”号。人民网 徐成龙摄

据介绍,黑龙江省首艘纯电动新能源客船“领航之星”号由黑龙江航运集团所属企业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理工船舶以校企合作、企企联合方式共同研发建造。全船采用纯电推进,设计船长26.84米,宽5.9米,锂电池容量600千瓦时,载客量53人,航行于内河B级航区,最大航速可达时速18公里,续航时间达8小时,单次航程约100公里。研发单位攻克了寒地电池设备、充电配套设备耐寒性差等难题,采用国内先进的高安全级别船用锂电池应用技术、直流组网技术、能量管理协同控制技术、在线状态监测技术、故障特征提取等技术,船舶自动化程度高,具备智能航行和智能机舱功能,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稳性好、抗风能力强、振动和噪声小等特点,可为乘客带来静怡、平稳、安全的全新体验。

“领航之星”号是中国首艘寒地纯电池推进绿色智能内河船,是黑龙江省首艘绿色新能源客船,也是黑龙江省首艘接受中国船级社入级检验的船舶,中国船级社为其授予了电力推进系统附加标志,以及中国船级社《内河绿色船舶规范》中船舶绿色度最高等级的“国内内河绿色船舶-3”附加标志,并授予中国船级社 CSAD 船级。

黑龙江航运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分社等发起单位代表按下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启动键”。人民网 徐成龙摄

会议以“绿色船舶 智能领航”为主题。黑龙江省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将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这一主线,致力于推动新能源船舶产业发展进程,协调政府、高校、企业和市场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致力于推动新能源船舶产业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技术创新和研发合作平台,促进新能源船舶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加快市场化运作、产业化集成、规模化应用,引领黑龙江省内河船舶绿色智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带动龙江水运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助推龙江船舶工业现代化发展。联盟成员将涵盖绿色电力供应、动力电池、电力推进系统、船舶设计建造、系统集成服务、规范认证、港口码头、岸基充换电、客货轮运输、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链投融资等领域。

据了解,黑龙江航运集团正全力构建龙江大航运体系,着力服务向北开放、服务北粮南调、服务沿江旅游、服务绿色航运。“领航之星”号新能源客船按期下水、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成功启动,标志着长达40年内燃机传统动力向新能源应用转变进入了关键时期,以要素集聚加速质量变革、以技术升级加速效率变革、以能源迭代加速动力变革,迎来了未来40年船舶迭代转型机遇,从此走上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发展之路,拉开了“绿色船舶 智能领航”现代化航运建设的新序幕。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