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建筑街道人才驿站为街道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3年10月23日11:08 |
小字号

2023年2月香坊区建筑街道成立全市首家人才驿站,秉承“党建引领、集聚人才、凝聚智力、服务发展”的宗旨,筑巢引凤,聚集各类人才,为加快推进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紧紧围绕驿站可持续发展推进运行,实现党建工作和驿站发展的有机融合。驿站采取1(街道党建办)+6(六个社区党委)“联合任职”方式,由街道党建办和六个社区党委书记共同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性加强党建工作与驿站管理双向交流沟通,共同研究对策,参与解决驿站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建筑街道立足基层,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整合街道阵地资源,搭建三个人才服务平台:一是搭建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建立更精细的人才服务网络,在街道和社区设立服务团队,建立人才服务站点,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连的人才服务网格,做到政策宣传“即时达”,人才服务“即时通”,实现人才需求更精准对接,更快捷回应。二是搭建助企发展平台。开展招聘、培训、交流活动,组织“人才齐聚,共赢未来《人才新政30条》宣传”,并将人才政策宣传到驻街大专园所及社区;通过汇总《企业招聘需求登记表》《人才求职意向登记表》,为企业提供用工需求的收集和发布,为人才提供岗位信息服务(开展招聘会2次);依托社区学院,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及经验交流分享;开展企业家沙龙,“我为企业发展进一言”金点子征集,“企业服务年”等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点精聚智。三是搭建志愿服务反哺社会平台。人才驿站成立以来,依据党建共建联盟推出林园路创意文化街区,各人才单位献计献策、出人捐物,使创意街区一经推出即成“网红打卡地”,延伸了省森林植物园旅游资源,提升了街区知名度。此外,各社区依靠人才服务站点,在经济普查中发现人才和潜力企业,在共建中解决了社区办公场所不足、办公设施老化、地区弱势群体救助等难题,新就业群体中还推出“兼职网格员”,开展“四随”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目前街区兼职网格员23人,开展“四随”服务50余次。

驿站坚持“党建+人才服务”的服务特色,助力人才引育工作,以优质服务赢得企业、人才的认可,让人才驿站成为企业之家、人才之家。

实施人才管家计划,增强服务质效。建立生活服务、社交互动于一体的人才配套设施。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持续提供人才优质服务,设置“人才服务大厅”。与派出所、市场所、辖区学校等单位,对人才的户籍、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受理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建立服务地图,为创业者打造“5分钟工作生活圈”,社区学院、融媒体中心、阅读基地、创客空间、会议室、儿童活动室、阅览室免费向人才开放。

实施人才引育计划,培育自主发展要件。全方位布局人才发展,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整合地区优势,“街、校、社”一体推进人才培养,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诚意,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

实施人才融合计划,建筑街道将探索“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二位一体党建引领人才服务模式,做好聚才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文章,把人才驿站打造成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的“最强辅助”。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