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黑龙江铁力:生态福地 精彩四季

铁力市“三个聚焦”推动排球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10月27日16:23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以铁力市第一中学排球队建设为着力点,坚持“三个聚焦”,大力发展以排球为重点的体育事业。

聚焦“顶层设计”,搭建排球事业发展“四梁八柱”。一直以来,铁力市就拥有良好的排球运动基础,排球作为铁力市人民群众健身运动的主要运动之一,备受欢迎和喜爱。为进一步提升全面健康水平,铁力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作出了大力发展以排球为重点体育事业的决策部署,并以铁力市第一中学为试点,组建了铁力市中学生排球队,积极探索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式。累计投资1602万元,对铁力市第一中学标准化体育训练馆实施改扩建,每年为排球队安排100万元财政预算资金,并设立了铁力一中女排发展基金,建立了重大赛事奖励机制,全力支持铁力一中发展排球事业。2023年,铁力市又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铁力市第一中学女子排球事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共计细化教练团队建设、女排队员培养、资金保障等5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全面筑牢排球事业发展根基。

聚焦“体教融合”,打造排球事业发展“动力引擎”。坚持“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做到一手抓训练、一手抓教学,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结合各阶段队员实际,对小学、初中、高中队员实行差异化管理,做到“因材施教”“学训相长”。同时,为进一步加强高中队员教育教学工作,铁力一中还开设了排球生文化课辅导班,选派资深教师担任课任教师,科学平衡训练与教学时间,如队员出现学习成绩下滑情况,将第一时间暂停训练,待成绩提升后再行归队,确保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近年来,共有60余名队员先后考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

聚焦“人才引育”,注入排球事业发展“源头活水”。把人才作为推动排球事业发展的第一支撑,坚持精准引才、科学育才。2011年,铁力市引进吉林大学排球专业硕士研究生到铁力市第一中学任教,并担任铁力一中排球队教练。为进一步强化教练队伍,铁力市“量身定制”了《专业人才需求目录》,靶向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并在住房保障、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切实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现阶段,铁力一中排球队共有专职教练3名,兼职教练2名。在配强教练团队的基础上,铁力市也高度重视排球队员的选拔培育,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铁力一中排球队已经建立起了成熟的队员选拔机制,既重视本土运动员的发掘培育,也通过选拔机制面向全省、全国选拔具有优秀潜力的排球队员,多渠道引进后备人才,建立人才梯队。铁力一中先后被命名为“黑龙江省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以及“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多名铁力一中女排队员入选国家少年女子排球队集训营名单。

下一步,铁力市将抢抓“一年三冠”有利契机,持续加大对排球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叫响叫亮“排球之乡”特色名片。同时,积极争取创建全省青年女排训练基地,努力打造龙江排球事业发展人才“摇篮”,为龙江体育事业发展夯基助力、添砖加瓦。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