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威海壹号”卫星成功入轨 将用于海上目标探测识别

2024年02月03日21:1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3日电 “3、2、1,发射……”2月3日11时6分,随着点火指令下达,捷龙三号运载火箭腾空升起,成功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牵头研制的通遥一体化卫星系统“威海壹号”01/02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海洋目标探测识别的通遥一体化卫星星座,也是威海市首次发射的卫星。

“‘威海壹号’卫星单颗星重约95kg,采用太阳同步轨道,目前,01/02星已经在距离地球520公里的预定轨道上运行,开启了太空之旅。在轨调试3到5天之后,就能向地面站传回第一批遥感数据。”“威海壹号”总指挥周志权介绍。

作为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海空天一体化天基海洋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关键成果,“威海壹号”卫星突破了智能星上处理、高速星地/星间激光通信、双星协同遥感等多项关键技术,星上搭载星地/星间激光通信、高分辨率可见光相机等载荷,可以实现远距离、大范围海上目标遥感探测和识别,将为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海上维权执法、渔船管控和应急救援等提供重要支撑。

“远遥墩卫星地面接收站不仅能满足此次发射的‘威海壹号’卫星的需要,未来还可服务于其他商业卫星,提供高质量的遥测、遥控和高速数据下载服务。”“威海壹号”卫星地面站设计和建设负责人李迎春说。

据了解,卫星入轨后将开展星间激光通信、星间转发遥测遥控等试验,在轨验证双星协同遥感、即时遥感等关键技术,为未来卫星空间互联提供重要参考。(尚城、张玉芹、刘培香)

图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冰城”武警用心守护冰雪季平安00:46
  • 镜泊湖上“鱼跃欢腾”00:22
  • 满洲里铁路口岸过货量超2000万吨00:4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