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人民法院铁林人民法庭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4年02月08日10:29 |
小字号

近日,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2019-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00个集体为2019-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100名同志为2019-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其中,铁力市人民法院铁林人民法庭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铁林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头雁效应”,大力推进“四化四解四到位”诉源治理新格局。法庭先后有3项工作受到市级以上表彰,2021年6月被中共铁力市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6月被铁力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铁力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2020、2021、2023年被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优秀法庭。铁力市人民法院铁林人民法庭庭长张淑霞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全省机关工匠等。

擦亮一个法庭工作品牌,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铁林人民法庭以“张淑霞法官工作室”为辐射点,加快推进法庭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出张淑霞的典型模范作用,让更多青年法官接住司法工匠的精神火把,擦亮特色法庭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了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新效能。2023年,铁林人民法庭全年共审理各类案件654件,结案646件,结案率为98.78%。

推进党建业务两个融合,为队伍建设蓄力赋能。比学赶超,激发干事创业“动力”。通过老带新、法官讲坛、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业务培训等方式帮助青年干警加速成长,营造了取长补短、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科技赋能,释放创新发展“活力”。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司法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在线调解等方式审结案件77件,形成了互联网和新时代司法工作相互促进的局面。紧扣中心,提升主题党日“引力”。认真开展各项党支部活动,先后组织干警到抗联精神红色教育基地、马永顺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力量。

探索三条多元解纷路径,为基层治理助力添彩。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依托“法官进网格进村屯”,搭建“1+1+N ”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法官定期走访全面摸排掌握辖区行政村屯、社区情况,实现了“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全覆盖。2023年10月,在铁力市日月峡镇马永顺社区揭牌成立“无讼社区”示范点,进一步打造了“法官入乡村、就地解纠纷、矛盾不入庭”诉源治理新模式。提升非诉联调联动效能。加强与政法单位、自治组织、调解组织对接,构建“党委政府+法庭+社区”“法庭+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庭+村委会”等联动调解网络,形成了信息互通、对策共商、纠纷共化的多元解纷大格局。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立足辖区特点,法庭干警在春耕、夏耘、秋收、冬储等农业生产节点,有针对性地对农业生产相关问题开展矛盾普查、普法宣讲等活动。全年法庭干警参与现场调解350余次,提供线上及线下法律咨询与答疑300余次,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份,主动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畅通便民“最后一公里”,维护了和谐稳定的法治化社会环境。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冰城”武警用心守护冰雪季平安00:46
  • 镜泊湖上“鱼跃欢腾”00:22
  • 满洲里铁路口岸过货量超2000万吨00:4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