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牡丹江宁安:生态环境好 鸟儿翩然来

2024年03月2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牡丹江宁安:生态环境好 鸟儿翩然来
牡丹江宁安:生态环境好 鸟儿翩然来

人民网哈尔滨3月21日电 初春时节,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江面冰雪消融,在牡丹江宁安市拐弯子村,数万只迁徙大雁在空中盘旋飞舞,时而“人”字,时而“众”形,时而“一”字,场景蔚为壮观,空中不时传来悠扬的雁鸣。这里成了众多游客和摄影家观赏拍照打卡地。

“近几年大雁数量和种类在不断增加,村民们看到这种场景很激动,自发组织护雁队伍,在江岸轮流值班巡逻,清理江边垃圾和提醒来往游客不要惊扰大雁,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希望越来越多的大雁到拐弯子村停留。”村支书孙金福介绍道,“去年最多时达到近十万多只,今年应该会更多。它们在此停留半个月左右,补充能量后再继续向北迁徙。”

“我们是从牡丹江开车来的,看到数万只大雁伴着夕阳在空中不停飞舞,太美了!不虚此行。”游客王女士说。

宁安市拐弯子村附近的牡丹江江面较宽,周围是5万亩响水大米主产区,清澈的河水、静谧的江心岛和宽阔的稻田成了候鸟理想的栖息驿站。迁徙的鸟类以豆雁为主,还有白额雁、灰雁、鸿雁、绿头鸭、斑嘴鸭、普通秋沙鸭等十几种。雁群时而在天空盘旋田间觅食,时而冰上漫步悠然自得,展现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

据黑龙江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马洪志介绍说,候鸟对生存的水质和环境要求非常高,哪里环境好,便选择在哪里栖息。近年来,宁安区域候鸟回归的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充分体现宁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

“我们通过退耕还湿地、河湖长制长效机制落实等,推进牡丹江流域的河湖有序管理,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迁徙大雁的数量和种类都在逐年增多。”宁安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岳霖介绍道。

长空雁叫,万羽翩跹。除宁安市渤海镇拐弯子村的江畔聚集数以万计的候鸟外,在宁安市渤海镇小朱家村江心岛、宁安镇大塘村等多地也发现数量可观的野鸭和鸳鸯等。

“多年来,宁安市始终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2023年宁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6天,达标率92.6%,全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宁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付爱民介绍说。(刘婷、杨庭娟、张本军)

图片由张政辉拍摄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