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管部門今年新推6項便民利企改革措施

2020年01月15日13: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部分省市將試點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

  公安部1月14日召開發布會,通報公安交管部門2020年新推出的6項便民利企改革措施,包括3項試點推行改革措施和3項全面落實改革措施。

  3項試點啟動的措施主要是圍繞積極推進電子証照在交管領域應用、優化駕駛人記分管理等方面。一是試點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核發檢驗標志電子憑証。二是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對符合規定條件的機動車駕駛人,參加公安交管部門組織的交通安全教育學習、考試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動達到相關要求的,減免部分交通違法記分。三是試點提供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對造成人員傷亡或者較大財產損失,公安交管部門適用一般程序處理的交通事故,事故當事人各方及其代理人可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交管12123”手機App查詢事故處理進度和處理結果。這3項措施將於2020年3月1日起在部分省(市)先行試點。

  3項全面推進的改革措施主要是總結推廣已試點的改革措施。一是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行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承租人可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網上查詢、自助處理承租期間發生的交通違法,避免兩地奔波﹔對承租駕駛人未及時接受處理,經租賃企業申請並確認無誤的,將交通違法記錄轉移至承租駕駛人名下。二是在全國范圍內實行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申請人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並辦理機動車轉籍,無需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紙質檔案。三是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行交通事故、佔路施工、交通管制、事故多發點段等交通安全信息導航提示服務。這3項措施將於2020年3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記者 何春中)

(責編:實習編輯 王思迪、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