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制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監督要點》 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不得私自拆分發包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8月25日09:2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規范建筑工程施工發包與承包行為,確保舊改工程質量安全,黑龍江省住建廳制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監督要點》。依據《要點》,黑龍江省嚴禁施工總承包單位將合同約定自行施工的內容分包給專業承包單位(管線單位自行出資的改造工程除外)。各地對發現的轉包、挂靠、違法分包、偷工減料、使用不合格防水或保溫材料、不按圖施工等違法違規行為,要責令徹底整改、消除隱患,並高限處罰﹔對情節惡劣的應降低資質等級直至吊銷資質証書,加大懲戒力度,有效震懾違法違規行為。發現監管部門人員插手工程的,移交紀檢監察部門。

全面加強工程監管

在設計質量管理方面,黑龍江省加強設計和圖審質量監督,重點檢查外牆保溫、屋面防水、管道防腐保溫、井室內管道和管件設置等關鍵部位和重要節點的設計質量,以及設計人員駐場服務情況﹔檢查圖審機構施工圖審查質量和落實強制性標准情況,嚴防設計深度不足,防水、保溫工程等關鍵節點設計詳圖與實際不符等引發質量問題。

在屋面防水工程方面,黑龍江省加強屋面防水改造工程監管,重點檢查防水構造,包括結構層正確找坡、女兒牆部位防水處理、剛性防水層強度和分隔縫設置、柔性防水層鋪裝方向和搭接寬度、水落口部位防水等關鍵節點施工質量,嚴防滲、漏等問題發生。

在保溫改造工程方面,黑龍江省加強外牆保溫改造工程監管,重點檢查外牆基層處理,保溫板膠粘面積、厚度、錨栓深度和數量,陰陽角和門窗洞口部位保溫板拼接以及拉拔試驗等施工質量情況﹔加強屋面保溫改造工程監管,重點檢查板塊鋪裝、分層錯縫等施工質量,嚴防保溫板脫落、牆面開裂和圍護結構透寒結露等問題發生。

小區配套工程方面,黑龍江省加強小區電氣、通信、道路及路燈等配套工程改造監管,重點檢查配套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情況,嚴防配套設施不完善問題發生﹔加強電氣、電纜改造工程監管,重點檢查強弱電工程線槽設置、排線固定、埋設電纜等施工質量,嚴防“空中蜘蛛網”問題發生。

嚴查拆分發包行為

黑龍江省加強建設單位發包行為監管,重點檢查建設單位將工程發包給個人或不具有相應資質單位的行為﹔將一個單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發包給不同的施工總承包或專業承包單位行為,嚴防建設單位違法發包。

加強施工單位發承包行為監管,重點檢查施工單位將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轉給其他單位或個人施工行為﹔把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分包給其他單位或個人施工行為﹔允許其他單位或個人以本單位名義承攬工程行為,嚴防施工單位違法分包、轉包和挂靠。

加強設計、監理單位承包行為監管,重點檢查設計、監理單位允許其他單位或者個人以本單位的名義承攬工程行為,監理單位轉讓工程監理業務行為,嚴防設計、監理單位轉包和挂靠。

關鍵崗位管理人員行為管理方面,黑龍江省加強建設、施工和監理等單位關鍵崗位管理人員行為監管,重點檢查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的派駐代表,施工單位的項目負責人、施工員、安全員、質量員、取樣員,監理單位的總監理工程師、總監代表、專業監理工程師、見証員履職盡責行為,嚴防關鍵崗位管理人員脫崗、隨意變更、不在崗履職。

施工現場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

《要點》要求對建筑工人實名制監管。黑龍江省加強分賬監管,重點檢查建設單位按約定每月足額向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撥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費用行為,嚴防拖欠人工費。

在施工單位管理方面,黑龍江省加強開設專戶和考勤監管,重點檢查施工總承包單位按要求在銀行開設建筑工人(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監理單位人員按天考勤,施工總承包單位、分包單位實行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嚴防勞資糾紛。

銀行代發管理方面,黑龍江省加強工資發放監管,重點檢查勞務企業按月足額發放工資,通過專用賬戶委托銀行直接向勞務人員發放工資,嚴防工資發放過程出現拖欠。

施工現場管理方面,黑龍江省加強維權告示監管,重點檢查施工總承包單位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並標注建設單位、施工總承包單位、分包單位、行業監管部門、勞資專管員、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工資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嚴防拖欠農民工工資。(記者 王 丹)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